利用深夜车辆较少的时间段,安装工人拿着国旗和张挂装置爬上安全梯,逐个将国旗安装到位。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利用深夜车辆较少的时间段,安装工人拿着国旗和张挂装置爬上安全梯,逐个将国旗安装到位。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国庆节前夕,深南大道、北环大道、滨海大道、侨香路等城市主次干道上,一面面迎风招展的国旗,为节日增添了热烈喜庆的氛围,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留念。据了解,为迎接国庆节的到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全市各区在500多条城市道路路灯杆上悬挂近10万面国旗,展现了深圳大气磅礴的城市形象。

  鲜有人知的是,满城国旗飘扬的背后,是900名施工人员连续工作5个夜晚的成果。9月30日,深晚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国旗悬挂背后的故事。

  “我们7月中旬开始研究制定国旗悬挂方案、设计国旗抱箍等,9月22日起就开始悬挂国旗。”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工程师叶华宝表示。

  今年深圳国旗总体悬挂方式还是采用斜插的形式悬挂。“主要考虑斜插式安装从整体上看能体现阵列感和规模感,从单体上看能使国旗舒展飘扬,富有动感。”叶华宝说。

  城管部门今年在侨香路、红荔路、深南大道水晶岛一段新设立了多功能杆。针对这些多功能杆,在顶部是花灯的多功能杆上悬挂四面国旗,在双臂的多功能杆上悬挂两面国旗。

  同时,为了使国旗不会出现高低不一等情况,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针对不同高度的路灯杆设计了不同的悬挂方案。如12米高路灯杆悬挂在8米高度、10米高的路灯杆悬挂安装在6.5米高度,把国旗主体保持在路灯杆总高的黄金分割点处。

  “国旗悬挂结束后,旗杆、抱箍等配件如无质量问题会重复使用,国旗则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由实施单位统一回收,集中处理。”叶华宝说。

  蔡光韧是今年福田区国旗悬挂项目的负责人。2013年以来,他所在的公司开始承接国旗悬挂的工作,如今已经是第七年了。关于国庆期间的国旗悬挂的设计、安装、巡查、维护,他可谓是“行家”。

  “白天车多,我们一般选择晚上悬挂国旗,施工时间一般是前一天21时到第二天5时。”蔡光韧说。由于悬挂国旗是为特定节日营造氛围的,时间上不能提前太多,只能在接近节日的时候才能开始布置。“所以我们必须安排好各个施工节点,确保在国庆前夕就把所有的国旗悬挂工作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