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抗疫”大考中,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多个重大项目取得突破,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抗疫”答卷:1月-11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885.34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32亿元。

  这一年,坂田街道捧回了一个个国家级、省级、市级的荣誉称号:南坑社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坂田街道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两个社区类别全国文明单位的街道;万科城社区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母婴室获评市级母婴室示范点;五和大道交通瓶颈征拆工作获唯一一个龙岗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

  疫情防控 

  “要继续强化小区围合管理,优化社区卡口设置……”连日来,坂田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率队深入社区检查督导防控工作,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用双脚丈量情况,在行走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对于疫情工作,坂田一直行走在精准防控的路上。去年,该街道在全市率先开展打造智能机器人防疫园区、将关爱“孕妈”纳入街道联防联控机制、开发疫情防控知识问答“H5”小游戏等创新性工作;在全区率先开发微信登记小程序、实行城中村夜间封闭管理和城中村检疫卡点“卡长制”、启用居家隔离智能门磁装置等多项工作,为合力战胜疫情装上了“助推器”。

  防控疫情不放松,复工复产不停步。去年2月3日,龙岗区向龙头企业颁发全国首张复工复产许可证,自此,坂田街道迅速实现企业复工率复产率双100%……据去年一组数据显示,该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发动党组织242个、党员2448名,分五批抽调249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全面筑牢抗击疫情的基层堡垒。同时,从去年1月26日至今,全街道实现重点地区返深人员排查率100%、隔离人员脱管“零发生”;从去年2月17日至今确诊病例“零增长”,用行动行力全面守护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

  精准服务

  “坂雪岗”的发展又升级啦!去年9月8日,深圳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第十三次会议暨重大项目调度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坂雪岗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思路。

  这则好消息迅速传开,坂田街道紧抓“升级”契机,顺势而上,通过法定图则修编、区域一体化设计、重点片区土地整备相结合,释放优质ICT产业空间,加快ICT产业链项目前瞻布局,推动市吉华医院、龙岗国际艺术中心、深圳科技国际博览中心等规划建设,推动五和站建成集3大城际、2路普轨、5线换乘的湾区核心城际枢纽等,全力构建坂平吉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在体制机构改革方面,增设坂雪岗科技城综合服务办公室,健全“对接-沟通-处置”常态服务机制,以项目化方式,每周更新工作进展反馈重点企业,构建“企业吹哨、政府报到”服务全链条……

  政府服务到位了,还需要向高校要人才。去年底,一场“校企联谊”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合作交流会在坂田街道举行,结合辖区企业需求,街道为企业精准匹配高校人才。其中,覆盖高端智造、华为软件供应商、跨境电商等行业的42家企业与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广西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8家院校“结缘”。

  征迁“加速度”

  “困扰片区企业和居民出行11年之久的‘肠梗阻’被彻底打通啦!”去年12月28日,五和大道拓宽段正式建成通车,进一步缓解坂田北片区交通拥堵。

  五和大道是坂田街道南北向交通主干道,由于政策瓶颈,形成近250米“瓶颈”路段。去年4月初以来,坂田街道组成专项攻坚组,克服重重困难,彻底完成征收和清租工作,在8月底完成道路红线范围内全部建筑征拆工作,经过4个月的赶工建设,终于建成通车。

  事实上,为贯彻落实“龙岗西核心”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坂雪岗科技城“拓空间保发展”重要任务,坂田街道不断创新思路与方法,创造了征地拆迁可遵循、可借鉴、可复制的“坂田样本”。据统计,去年,坂田共完成消存量面积76.15万平方米,实现全年任务完成率106.18%,拆除违建45.96万平方米。

  同时,该街道完成市第十七高级中学项目征收及土地移交、完成区第二中医院项目一期用地征拆签约工作;形成深圳科技博览中心项目用地实施路径初步成果,完成坂田北文体中心项目用地征收;地铁10号线沿线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完工,抓紧推进五和大道、吉华路、坂雪岗大道、贝尔路等道路沿线品质提升工程……

  智慧城区

  刷脸开门安全感十足,一屏掌控社区大小事,利用智能化构建社区精细化治理“神经网络”……这是坂田街道在建设“智慧城区”中,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的一大亮点。

  近日,“智慧城区”建设又有新亮点——智慧社区“民生110”全面启动。该街道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辖区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优势,不断强化大数据思维,凸显“数据建模”“数据识别”“数据驱动”三大核心,创新打造街道级“智慧大脑”坂田街道智慧运行指挥中心,从而不断提高政府智慧管理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水平,切实解决街道各项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该中心打破“信息孤岛”,组成“最强大脑”,上连市政府热线等系统,全面整合信息系统;下辖12个智慧社区运行管理中心,在30分钟内响应解决群众问题需求,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创新举措层出不穷,“常规动作”坚持不懈。“现在每周一的晚上,都能看到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夜查的身影,环境更美了,我们居住更安全舒心了。”现在,高频率排查已经成为坂田街道推进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常态,进一步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幸福宜居

  市鸟大鹏“飞来”坂田,以漫画的方式,变成交警、义工等角色,跃然出现在车来车往的坂雪岗大道旁的五园小学围墙上。这是坂田街道新打造的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小鹏历险记》,以拟人化及过五关“历险”的方式,将安全文明出行的新风尚融入到居民生活中。

  去年,该街道不断深化文明实践品牌建设,建成全区首个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15个街道级、3个区级实地考察示范点;大力选树宣传“最美坂田人”等先进榜样;把精神文明教育融入疫情防控工作,拍摄系列抗“疫”宣传片刷屏朋友圈收获数千万点击量……

  看不见的气质在涵养,看得见的颜值也在提升。该街道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湖巡查保护,纵深开展城中村整治;全面实施“环境长”制,推行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和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枫桥经验”实践创新,强化各类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同时,一大批民生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和美外国语小学顺利开学,深圳大学附属坂田学校等5所公办学校大力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数量从1所增至29所;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建成营业,终结坂田片区无公立医院历史……

  如今,行走在坂田的公园里,大人在绿道上轻快慢跑,矫健的身影与生机勃勃的美景相映成趣;色彩斑斓的雪象体育公园儿童乐园里,小朋友在跑跑跳跳撒欢游戏。坂田这幅有温度、有质感的幸福宜居画面正徐徐展开……

  (通讯员:龙坂轩)

  (编辑:陈啸)

  (审核:梁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