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认定结果,深圳市百仕达小学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这是该校继“广东省篮球推广学校”之后,在体育球类竞技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标志着体育教研、教学与人才培养将进入新的阶段。

  据悉,本次评选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创建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0〕20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创建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0〕21号)要求,经有关单位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教育部最终认定的。

  一直以来,百仕达小学深入践行国家关于体育教育、教学的相关要求。在校学生每天除体育课外,还保证有1个多小时的阳光体育时间。足球,是百仕达小学校园里深受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每个年级每周都有两节足球专项课,配备两位足球教师,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足球运动。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组织班级联赛,让同学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享受绿茵场驰骋的乐趣,锤炼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体育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为保证学生即使在下雨天也能及时参与运动、不影响教育教学,百仕达小学的足球场采用了渗水水泥工艺,大雨过后,只要雨停,足球场就能马上恢复实用。

  据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介绍,在百仕达,体育的本质是作为人格教育存在。“运动传递了一种精神:竞争、合作、公平、责任感、坚持不懈的努力,对输赢的正确态度……我们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学生学会赢,也学会输;学会什么时候去奋争,也学会什么时候去承认失败。”2020年,熊佑平获评蔡崇信公益基金会“以体树人”杰出校长。

  近年来,百仕达小学还积极推进校本体育课程开发,形成了“体育促智育”“专项体育”(开设篮球课和足球课)“分组分层教学”等教学特色,构建了以体育课程、体育活动、体育社团为核心,运动时间、运动场地、人员与经费、成人参与为支撑的体育框架,坚持把体育运动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截至2020年底,学校拥有各年龄段(一队和二队)共六支足球代表队,在每天下午放学后以及足球社团课的时间进行有计划地训练,保证每天训练一个半小时以上。资料显示,百仕达小学足球队先后夺得深圳市中小学生足球赛小学组第二名、罗湖区校园足球小学男子一等奖、罗湖区校园足球小学足球基本功大赛团体总分一等奖等荣誉,从百小走出的足球小将,还曾代表深圳市出征U13足球队夺得全国冠军。

  而在百仕达小学,不仅孩子喜欢足球,老师和家长还和孩子们一起踢足球、玩体育。由学校支持、家委会牵头成立了“百小联”家校足球俱乐部,以家校携手方式,吸引老师、家长参与足球运动,展开亲子、师生足球活动,让足球不再局限于校园,进而走入千家万户,影响更广泛群体。

  熊佑平表示,体育是教育的基石,百仕达小学正在通过将传统人文素养教育与新时期教学创新模式融合,以具有民族特色、国际化视野的方式,探索国有民办小学“小而精,秀而美”的教学路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认定将帮助学校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