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曾贤平) 记者昨日获悉,南山代表团李继朝、王小斌等17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南头直升机场搬迁工作的建议》被列为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1号建议”。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直升机场周边地区快速发展,该机场“净空限高”要求对南山城市发展造成较大制约,同时,机场坐落在城市高密度开发区,也存在一定的公共安全隐患。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2年作出南头直升机场搬迁的重大决策,新直升机场选址龙华樟坑径,并上报民航中南局审批,原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净空限高”导致南山几大片区建设规模大幅减少。根据调查,南山区受南头直升机场净空限高影响的区域包括留仙洞总部基地、高新区,以及同乐、曙光等片区。经南山区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估算,如按“净空限高”要求对片区建筑高度进行限制,留仙洞总部基地建设规模减少约300万平方米(原规划583万~683万平方米);高新北区约330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扩容空间将无法实现;高新中区、南区的建设规模将在规划基础上减少约100万平方米;白石洲城市更新的建设规模将减少约200万平方米;同乐、曙光等待升级改造片区的建设规模将减少约200万平方米。南山区合计约1200万平方米的建设空间因直升机场“净空限高”无法按规划落实。

  此外,南山区近期重点建设项目也受影响。根据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对南头直升机场周边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的梳理,受到影响的已批准建设项目有8项,已出让尚未批准建设(指尚未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项目13项,计划出让项目11项(上述项目中未包括高新北区等亟待升级改造片区近期拟升级改造的项目)。

  因此,李继朝、王小斌、王志栋、李炜、陈炳强、郑郁彪、顾永德、李建求、李海建、郭永强、曾云锋、蒋盈盈、熊建明、傅静宏、孔小凯、孙迎彤、曾敏敏共17名市人大代表建议,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专项协调新机场的选址和审批工作。加快推动龙华樟坑径片区新机场土地整备,同步启动新机场方案设计、施工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保障樟坑径机场在2018年底能供直升机起飞和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