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

  春分前后,

  南粤大地万物复苏,

  百草滋长,

  也带来了专属于这个季节的独特美味。

  香椿芽是春天特有的大自然馈赠。对于这种浓香扑鼻的野菜,市民最常见的烹调方法是“切碎后炒鸡蛋”。

  一场春雨过后,深圳山野的小竹笋纷纷钻出地面,探出了毛茸茸的“小脑袋”。杰西卡手法娴熟,很快就将竹笋剥皮摆放整齐。

深圳晚报记者 王炳乾 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深圳晚报记者 王炳乾 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

  香椿、艾草、荠菜、春笋、野芹菜、蕨菜,还有野葱、藠头……都是只有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才能品尝到的“春食”。

  眼下,正是深圳“吃货”们吃野菜的最佳季节:有人从城区跑几十公里山路只为一尝山野春笋的鲜香,也有人在高楼大厦里用花盆“开垦”出几十块“野菜地”,还有人在闹市中心支起一家农家小店,向忙碌的都市人传递着乡野的自然滋味。

深圳晚报记者 王炳乾 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深圳晚报记者 王炳乾 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

  这是“最春天”的味道,也是“最乡愁”的慰藉。“春食”之所以好吃,在于其鲜活的滋味,在于其承载着都市人对时令的偏好,更在于美味背后人们对舌尖记忆的追念、对美好生活浓烈的爱。

深圳晚报记者 王炳乾 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深圳晚报记者 王炳乾 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

  时令野菜扎堆上市

  什么季节吃什么,春天的鲜味就那么几个星期,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年。

  吃多了荤腥大餐,都想换换口味,吃些清爽的野菜,很多光顾菜市场的市民也会顺便捎一包野菜回家。3月下旬,记者在福田农批市场和布吉农批市场看到,不少摊主都把香椿、水芹菜、蕨菜、春笋等新鲜野菜摆在显眼位置,他们边吆喝边热情地招呼前来选购的顾客。

  “这些都是刚刚送过来的,买的人挺多。”福田农批市场的一名摊主告诉记者,每到春季,香椿、荠菜、蕨菜、春笋等野菜便会成为热销蔬菜,菜市场内供应的野菜,自产自销的摊位较多,一部分是农户四处采集而来。

  李女士在福田农批市场买了一大包野菜,包括荠菜、马兰头等。“野菜清炒或用来包饺子、凉拌,都特别好吃,因为没时间到郊区去挖,便来市场买点回家尝尝鲜。”

  在福田莲花二村住了20多年的蒋勇军,终于在去年实现了开一家农家野菜小店的梦想。蒋勇军此前一直在装修行业工作,忙于生计,只能逢年过节回广西老家时,才能吃到故乡那些从童年开始留驻在心中的菜品。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去年,蒋勇军成功开起了这家小店。

  蒋勇军还记得,小时候遇到野笋炒腊肉,就能多吃好几碗饭。他盼望着哪天能在这里租下一个小店,让城市里生活的人也能享受到他小时候享受到的那种味道。

  眼下,正是野芹菜、菠菜、香椿、春笋等鲜野“春食”出产的旺季。它们在蒋勇军的店里绽放香气和光芒,吸引着路人。

  “什么季节吃什么,春天的鲜味就那么几个星期,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年。”蒋勇军说。店里所有的菜都是从广西老乡家收购而来,经冷链运输抵深。

  挖采做菜皆有趣味

  此时正是这些“小家伙”冒尖的季节,特别是一场春雨过后,小竹笋纷纷钻出地面,探出了毛茸茸、又尖又硬的“小脑袋”。

春回大地,山间竹笋破土而出。春回大地,山间竹笋破土而出。

  在深圳,资深“吃货”杰西卡最惦记的是山间的野生小竹笋。此时正是这些“小家伙”冒尖的季节,特别是一场春雨过后,小竹笋纷纷钻出地面,探出了毛茸茸、又尖又硬的“小脑袋”。

  3月24日上午,记者跟随杰西卡上山采访拍摄。一路上,记者碰到了不少附近居民在挖采野笋。

  杰西卡说,竹笋长得很快,两三天就有四五寸高了,这时候扯的小竹笋最鲜嫩。

  记者也禁不住诱惑,开始体验采摘春笋。钻进密密匝匝的竹林,眼睛一直往地下看,遍地都是它们娇小的身影。

  杰西卡提醒说,扯小竹笋时一定要记得把地下面长长的一段拔出来,还要注意笋衣上有斑点的是苦竹笋,可以吃,但是有苦涩味。

  久在城市中,偶来山野间欣赏下大自然的风景,看看这满山的竹林和野花,呼吸着来自山间的清爽空气,别有一番风味。

  回到布吉的家中,杰西卡先将竹笋剥皮洗净,放进沸水焯至略现青黄色,然后迅速捞出放进冰水,保留脆爽口感。再将焯过水的竹笋分成两份,一份斜切成丝,加入调料做成凉拌春笋;另一份则和已经切成薄片的五花肉煎炒,先焖出猪肉的香味,再放小段竹笋,放盐少许,最后再可加入一点点老抽调色,一道野笋五花肉就出锅了。

  杰西卡觉得,做菜有时比爬山还花时间、耗精力,但为了家人,折腾却成了她的一种兴趣。

  盆栽十多种野菜

  人的味蕾很奇怪,小时候吃惯的东西,一直都会惦记着,这种惦记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思念。

用花盆种的马兰头搭配香干丁,是浔杨最爱的经典菜品之一。受访者供图用花盆种的马兰头搭配香干丁,是浔杨最爱的经典菜品之一。受访者供图

  生活在南山的浔杨,则选择用花盆种植野菜,在家中种出“野味”来。近3年来,她一直在寻找爱吃、有营养、适合盆栽又好打理的野菜品种。

  “人的味蕾很奇怪,小时候吃惯的东西,一直都会惦记着,这种惦记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思念,随着岁月的更迭和时光的流逝愈发令人怀念和追忆。”这成了浔杨种野菜的动力。

  于是,3年前,她便四处搜罗品种,开始盆栽野菜。目前天台上栽了十几种野菜,包括荠菜、枸杞、马兰头、马齿苋、鱼腥草、荆芥、蒲公英、薄荷、益母草、艾叶等,基本都是她“小时候常见常吃的”。

  枸杞头(枸杞的嫩芽梢)是浔杨小时候最早认识、也是最多回忆的野菜之一。彼时每年春游、植树节、清明节都去郊外,傍晚回家,浔杨的书包、外衣口袋常常塞满了嫩嫩的枸杞头,晚上就能喝上妈妈做的清香鲜甜的枸杞鸡蛋汤。

  浔杨说,深圳的菜场、超市一般是买不到枸杞头的,只有一捆捆枸杞枝条买。所以她便自己动手,在家中用花盆种。

  春天,枸杞头最嫩,口感最佳,吃法有很多,煲汤、凉拌、做馅、炒肉都行。浔杨最常做枸杞头鸡蛋汤,做法非常简单。枸杞头微苦,为了让孩子爱喝,就在汤里加上一点糖,不放油照样鲜甜可口。

  野菜种久了,丈夫和儿子也参与进来。这也是浔杨的初衷之一:通过种植来认识了解植物,让小孩不至于“五谷不分”。

  去年3月,浔杨在“家在深圳”论坛美食版发了个帖,引来一众喜欢吃野菜的网友。她索性又再开一帖,题目叫《野菜飘香 舌尖上的记忆》,完整记录自己在家中用花盆种野菜的全过程,吸引了15000多的浏览。

  “三月三,荠菜赛仙丹。”三月三这天,浔杨老家江西有吃荠菜花煮鸡蛋的风俗。现在种在花盆里的荠菜,是她去年秋冬种的。

  在怎么吃野菜方面,浔杨也有自己的经验。野菜中的草酸含量通常比较高,会影响一些营养素(比如钙)的吸收,所以食用前先要焯水。这样不仅可以去除涩味儿,也能去掉大部分的草酸,同时还有利于软化粗纤维,进而利于消化和吸收。

  吃到小时候的味道

  香椿入馔烹调方法甚多,用鸡蛋煎炒蒸炸花样繁多,用盐揉出来当咸菜生吃更是美味十足。

  著名散文家汪曾祺也是一枚极爱吃香椿的“吃货”,在他的散文《豆腐》里面就详细地介绍了香椿拌豆腐制作过程。

  “嫩香椿头,芽叶未舒,颜色紫赤,嗅之香气扑鼻,入开水稍烫,梗叶转为碧绿,捞出,揉以细盐,候冷,切为碎末,与豆腐同拌(以南豆腐为佳),下香油数滴。一箸入口,三春不忘。”

  春分一过,“家在深圳”的美食论坛便有人发帖:“大家有没有小时候爬树摘香椿芽的经历啊。犹记得以前房前屋后有种一两棵香椿树,每到春天都会被妈妈喊去摘枝头最嫩的那撮嫩芽。”

  3月下旬,网友sunny在布吉农批买了一小把香椿芽,“一菜两吃”——大枝的炸个香椿鱼儿,嫩枝的切碎煎个蛋,“中午的两个菜就齐活了”。

  sunny说,小时候受不了那种古怪的味道,现在远离家乡,反倒成了记忆中最思念的特殊味道,成为了春天一解乡愁的必吃小菜。

  在深晚记者陆颖的江苏老家,讲究吃时令菜。三月末春暖花开的日子,田间地头河岸边,各种野菜蓬勃生长。

  陆颖记得很清楚,老家院子西边,紧挨着墙长了一排树,每年这个时候,树上会长出他特别喜欢的香椿。

  “香椿树的嫩叶芽,有种特别的香气,口感清爽怡人,不过采摘期很短,仅有半个月时间。过了时间,叶子长老就没法吃。”陆颖说,物以稀为贵,以前他爷爷当菜农时,价格更好的香椿芽大多拿去卖,自己却很少舍得吃。

  提醒

  野菜虽鲜也不可乱吃

  野菜虽然美味,但由于其属性各异,可能也会对一些体质较弱的市民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深圳自然植物专家吴健梅告诉记者,部分野菜还含有致敏物质,特殊体质的人食用后易引起过敏反应。

  “野菜多为寒凉性,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即使是正常体质的人,也不宜多食野菜。”

  因此市民不要轻易食用自己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野菜。野菜上附着许多杂菌及杂质,加工前应洗净后在淡盐水中浸泡1小时以上。有些野菜含微毒,食用前先用热水焯一下,还可去掉野菜本身的苦味,口感更好。

  城市主城区的野菜一般不适合采摘,农药的使用以及汽车尾气等会污染这些野菜。假如市民吃了有毒野菜,要尽快就医,如有呕吐物,请将呕吐物携带到医院,方便医生第一时间分析植物成分并给出相应治疗措施。 

  采写 | 深圳晚报记者 王炳乾

  编辑 | 林冬雯 实习生 胡佩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