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广州4月18日电(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粤交集宣)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深中通道桥梁工程施工承包合同近日签订,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将于4月底逐步开展临建设施施工,9月1日正式开始工程桩基施工,这标志着深中通道项目桥梁工程进入实质开工阶段。

  桥梁工程全长约17公里

  4月17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与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分别签订了项目桥梁工程施工承包合同。

  深中通道是集结“桥、岛、隧、水下互通”的世界级高难度工程。其中桥梁工程全长约17公里,工程规模宏大,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标准,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其规模和技术难度均是前所未有的。

  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分4个标段,目前4个标段正在进行大型临时设施的方案设计及前期准备,将于4月底逐步开展临建设施施工,9月1日正式开始工程桩基施工。

  伶仃洋大桥有望成全球最高海中大桥

  据了解,项目桥梁工程包括伶仃洋大桥、中山大桥、泄洪区非通航孔桥、浅滩区非通航孔桥和陆域引桥,涵盖超大跨径悬索桥、大跨径斜拉桥、大型钢箱连续梁桥和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以及小箱梁桥等众多类型结构物,技术难度大。

  伶仃洋大桥位于珠江口伶仃洋开口水域,属于台风多发区,主孔跨径1666米,为世界第四,桥面高90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高海中大桥。预计2018年将完成大桥锚碇筑岛施工,2019年将完成主塔承台施工。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陈伟乐表示,桥梁工程是深中通道项目建设的重点、亮点、看点、难点,社会关注度高,建设要求高,面临很大挑战。

  项目桥梁工程不仅跨越了珠江口多条高等级主航道及主要泄洪通道,同时受到深圳机场航空限高影响,加上所处位置地质情况总体较差,建设条件十分复杂。“伶仃洋大桥抗风安全问题突出,主桥是全离岸结构,两个大型锚碇都在海中,如何在深水区、深层软基上确保围堰结构及岛体的稳定,对我们都是很大的挑战。”

  深中通道预计2024年建成

  陈伟乐表示,深中通道项目整体进展顺利。2016年底顺利实现先行工程西人工岛开工,2017年5月1日西人工岛开始首个钢圆筒振沉,仅用4个多月完成全部57个超大体量钢圆筒振沉施工,目前正有序推进大岛内回填砂及软基超载预压工作。2017年底东人工岛及主线堰筑段隧道开工,目前正在进行钢板桩施打和堰筑段清淤等工作,接下来进行沿江高速保护支护结构典型施工等。项目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

  随着未来沉管隧道等标段施工单位陆续进场,项目将全面拉开施工大幕。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车主从中山市去深圳,将由以往绕行虎门大桥上百公里变为跨江直达,车程由2小时缩减为30分钟。这将大大减轻虎门大桥的交通压力,彻底改变粤西方向湛江、茂名、阳江民众出入深圳的交通瓶颈。

  此外,作为我国迈向交通强国新征程的国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将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之间的交通纽带,有效缓解目前交通路网的沉重压力,未来将与虎门大桥、珠江黄埔大桥,在建的虎门二桥、港珠澳大桥及莲花山通道,共同支撑起粤港澳大湾区的“脊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一小时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