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推出的8集电视纪录片《深圳故事》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昨晚,第一集《杀出一条血路》刚播出,就引起了深圳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纪录片《深圳故事》以深圳为样本,通过讲述今天鲜活的“深圳故事”,从一个城看一段历史,从这段历史读懂中国改革开放的意义,以及它给中国和世界政治经济历史所留下的坐标意义。

  深圳创造了世界奇迹

  “《深圳故事》第一集为我们讲述了改革开放之初杀出一条血路的背景,通过改革开放亲历者们讲述的鲜活故事和史料,展现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值改革开放40年之际,重温这些故事,使我们更加坚定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也更深刻领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所长李朝晖表示,人均GDP从160美元到3万美元,40年增长180多倍,深圳创造了世界奇迹。这样的奇迹,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和繁荣。“新时代,深圳要勇立潮头不止步,改革开放再出发。”

  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李闯创表示,《深圳故事》纪录片中的一句解说词让他印象深刻,那就是“观念一变,天地宽”。“这部纪录片通过丰富的纪实素材和人物采访,向我们展示了在每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深圳都敢于冲破思想的禁锢与观念的束缚,从而诞生了一系列体现时代精神、引领改革开放的观念。解放思想、观念突破是深圳发展的一大法宝。” 李闯创说,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南科大从一创办就深深植入了深圳这座城市“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正是凭借这种精神特质,在去筹转正仅仅6年间,南科大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一个又一个的“深圳速度”。

  “这部纪录片拍得很好,很期待下一集。”市人大代表魏玮说,纵观深圳改革开放的40年,翻天覆地的变迁是深圳迅猛发展的见证,进一步证明了改革开放符合中国的国情。“开放、创新、生机勃勃的深圳,努力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走在前列。”

  对改革开放再出发充满信心

  随着《深圳故事》的开播,许多市民及网友表示通过这个纪录片,不仅回顾了深圳的历史,感受鲜活的故事,深入地解读这座城市,更对改革开放再出发充满了信心。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讲解员袁旭感慨说:“我每天都和观众讲解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但是观看《深圳故事》这部纪录片,依然让我激动和震撼。回顾历史,我感叹老一辈革命家和政治家的智慧、勇气和魄力,使中华民族走上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深圳第二实验学校行政办主任李辉波看了《深圳故事》纪录片后感触颇深:“短短40年,深圳从边陲农业县发展成现代大都市。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正是这种大胆探索、勇于开拓的改革精神,推动着深圳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迈出坚实步伐。”李辉波说,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在创造经济社会发展奇迹的同时,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个4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不停顿不止步,教育同样需要不断深化改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将继续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不忘初心,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