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率先在学校试点开展食品安全教育。罗湖区率先在学校试点开展食品安全教育。
市人大代表孙小荔提交了推行“食育”的有关建议。 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市人大代表孙小荔提交了推行“食育”的有关建议。 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近两年,罗湖区“食育”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关注到这一议题,就“食育”工作如何“开花落地”提出建议,呼吁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正规的学校教育体系中。

  2017年,由罗湖区食药安办、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罗湖区教育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发起,由深圳晚报食品安全宣教中心承办的罗湖区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普计划推出实施,通过推动设立食品安全试点学校、开发食品安全教育课程、组建食品安全志愿讲师团等多项举措,以“食育”提升辖区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意识和水平。2018年,科普计划2.0版本推出,新增了5所食品安全试点学校,研发出版食品安全科普绘本,推出系列科普视频,科普计划朝着体系化、规范化方向提升。

  [问题]

  食安教育未纳入学校教育体系

  市人大代表孙小荔长期关注深圳食品安全工作,并参与了多项食安工作。在2018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食事街知”食品安全基层调研活动中,孙小荔就作为调研组成员走进罗湖区实地走访,现场了解了罗湖区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普计划开展成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此次两会上,孙小荔向市人大提交了推行“食育”的有关建议,建议在深圳全面推行青少年儿童“食育计划”。孙小荔透露,虽然近年来国家对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教育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逐步多样化,但是食品安全教育并未纳入正规的教育体系中,食品安全相关的宣教活动呈现临时性、分散性的特点,教授的食品安全知识不成系统、不成体系、缺乏标准,效果并不理想。

  对此,孙小荔分析,一方面,缺乏食品安全教育的专门立法,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科普教育重视程度不一;另一方面,“食育”体系不完善,缺乏权威的系统性、标准化课程与教材,专业的“食育”师资力量也较为薄弱。

  [建议]

  借鉴先进经验

  推行青少年“食育计划”

  孙小荔介绍,日本在“食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出台了《食育基本法》,并将“食育”作为学校教育的一项基础教育活动。针对我国目前尚未制定专门的食品安全教育法规的现状,她建议,深圳可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出台食品安全教育方面的法规,确保深圳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有法可依,提高“食育”效果。

  目前,我国在“食育”方面缺乏权威的系统性、标准化课程与教材,市面上不少教材存在漏洞和问题,知识内容把关不严的情况时有发生。孙小荔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各方面的专业人才编写开发权威、规范的“食育”课程与教材。同时,建议由教育部门研究设置校园食品安全及营养必修课程,每个学生每学期必修上满一定数量的食品安全及营养课程,并通过考核调查学生掌握情况,以提升全社会对食品安全及营养教育的重视。

  在“食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孙小荔也在建议中提到,建议由市食药安办牵头,联合教育部门、专业机构、高校等统一培养“食育”方面的专业队伍,为深圳市全面实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普教育计划奠定人才基础。并建议相关部门将青少年食品安全科普计划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设专项经费,确保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