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文/图

  在大家印象中,野猪是长期活跃在深山陆地的动物,似乎与大海并不相关。但近日,有市民在深圳盐田区沙头角航母栈道海域,见到一头正在游泳的野猪,速度还非常之快。

  目击者陈先生介绍,9月20日上午8时许,他和朋友在沙头角航母栈道旁边钓鱼时,看到海中出现一个黑影。一开始以为是海龟之类的水中生物,直到黑影游到旁边,并探出了头后,才发现是一头野猪。

  从现场市民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这是一只体型较大的野猪,约几十斤重。野猪游泳的速度很快,也不怕人,发现有人围观,依然朝岸边游去。“哇,游的还挺快啊。”“这是什么东西啊?”“偷渡啊,有一头野猪在偷渡。”在大家的惊呼声中,野猪也很快靠近了岸边。

  因海面与岸边有一定高度落差,野猪无法上岸,于是转身折返,向香港方向游去。期间,还将一位岸边钓鱼市民的鱼钩挂住了,因为担心被扯断鱼线,该市民被拉着跑了一小段鱼线才松开。

  这只野猪来自哪里,最终会游到什么地方,并没有人知道。但近年来,有山海盐田之称的盐田区,生态环境进一步向好,陆地和水中的野生动植物明显增多。居民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意识也越来越强。“这几年,在居民区、海边常常能看到一些野生动物,遇到这些动物,一般只要居民不去攻击它们,他们也不会袭击人类。这样和谐相处挺好的。”市民陈先生说。

  野猪会游泳很稀奇吗?据悉,这种现象虽然人类很少见到,但实际上,野猪天生就会游泳,是不折不扣的游泳健将。此外,野猪还是非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