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假期临近尾声,疫情过后首个“十一”黄金周有了“过年”的意味。饿了么7日数据显示,“懒人经济”继续爆发,外卖成为假期生活的最佳帮手。深圳餐饮外卖消费整体增长稳定,小份菜的订单量排名全国第四,无需餐具订单量同比大增。

  受民众出门旅游、探亲、访友带动,支付宝上“乘车码”搜索量比“五一”大涨170%,在全国搜索“乘车码”的省份排名里,广东名列第一。

  网络租赁让“轻出行”成为旅行新时尚,国庆上支付宝搜“租车”自驾游的人数相比“五一”增加九成,租相机和充电宝的搜索量也分别上涨两成和四成。其中,95后占到租赁相关搜索人数的一半。

  对于不少在深圳游玩的消费者来说,外卖也成了“空箱旅行”。越来越多的游客在这里尝试无负重出门,在酒店、景区附近点外卖采购洗漱用品、手机充电器以及一些常备药品等必需品,甚至还会下单让蓝骑士跑腿,为其添置保暖和换洗衣物救急。

  饿了么数据显示,10月1日至5日,外卖消费整体增长平稳,送往社区的大闸蟹鲜花数量井喷;到了旅游目的地再买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的趋势也愈发明显。

  黄金周前五日,深圳的居家外卖消费增长显著,大闸蟹、月饼、鲜花等时令商品以及网红店半成品、生鲜蔬菜等订单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其中仅鲜花订单量同比增长150%,大闸蟹销量同比增长近一倍。

  深圳市民颇为重视节俭环保,这为今年的黄金周增添一抹绿色。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小份菜的订单量则出现暴涨,排名全国第四;同时,无需餐具订单量同比实现倍增。

  今年黄金周期间,送往酒店、景区的洗护用品、母婴产品以及保暖衣物等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均实现数倍增长,其中洗浴旅行套装的外卖订单量更是增长超过1000%。

  除了采购工作外,很多游客在旅途中也尝试了蓝骑士们的“花式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