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15日早盘,据投资者网上爆料,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等多个交易系统出现卡单现象。有市场传闻称,是由于深交所系统回报响应速率慢,影响客户委托交易及无法撤单。深交所客服中心回复称,已接到投资者的电话反映,正在解决。

  多位投资者反映,自己开户的券商APP交易软件既不能成交也不能撤单。深圳一位股民对记者表示,“我是集合竞价挂的单,开盘后不能成交,提交了也不能撤单,急死了!还好半个多小时后恢复正常了。”

  一家大型券商深圳营业部人士对记者称,“部分投资者反映无法撤单,实际可能是已成交,但因为成交回报比较慢,所以才撤不了单。”

  对此,深交所中午通过官方微博致歉称,“今天上午9点15分,部分证券的委托确认、成交确认回报缓慢,经处理,9点47分恢复正常。期间,委托接收、交易撮合、行情发布均正常。由此对投资者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当前,网上交易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指令下达方式,但由于存在一些难以预见、难以避免、难以克服的技术性因素,网上交易软件、交易系统故障偶有发生。技术故障的发生,对于投资者而言十分被动。

  此前的7月8日,由于A股成交量大幅放大,两市成交破万亿元,交易大面积卡单的现象也曾上演,当时多家券商交易系统被曝出现了登录不上、数据延迟、交易卡单等问题。随后不久,交易系统恢复了正常。

  4月20日,部分跨市场指数出现行情显示异常的情况,上交所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第一时间关注到相关情况,并对该异常情况的发生深表歉意。

  除了股市,期货交易所也曾发生交易故障。2018年11月29日13时30分起,上期所交易系统发生故障,导致会员单位全品种交易权限关闭,使所有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无法正常交易。经紧急排查、消除故障,交易系统13时52分30秒恢复正常,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正常交易。

  记者注意到,海外市场今年也曾出现过多次交易系统故障。如今年10月1日,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因为系统故障直接暂停全天交易,这是东京交易所继2005年11月因系统故障全面停止交易以来再次发生此类事故;德国证券交易所7月也因为技术问题,导致德国、奥地利、捷克、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等欧洲多国证券市场股票交易出现长时间暂停,经过三小时中断后才恢复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