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很多人都有被鱼刺、碎骨卡喉的经历,不少人也都听过吞饭、喝醋等处理办法。然而,这些“土方法”不仅往往效果不佳,还可能给患者带来二次伤害,严重的还可能危及生命。

  最近,深圳一男子就因误吞鸡骨头后处理不当,差点送命。

  日前,方先生和朋友在龙岗南湾一餐馆聚餐。在快速的吃了几口鸡肉后,喉咙处突然传来一阵刺痛。他马上意识到:鸡骨头卡喉咙里了。

  他先是听从餐馆老板和盆友的建议,试图用吞米饭和馒头的办法把骨头“带”下去。但三个馒头下肚,并没有什么效果。随后,他又到餐馆厨房喝了大半瓶醋,希望能将骨头软化后再吞下去,依然没什么反应。

  能想到的办法都试过了,方先生一时不知道还能做什么,于是抱着侥幸心理,期望过两天自己能好,便忍痛回家休息了。

  然而,第二天,预想的幸运并没有发生。他的喉咙不仅更痛了,还出现了明显的炎症,胸部也开始感到疼痛。

  方先生立即到附近医院就诊,医生尝试帮其取出异物未成功,只能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作进一步治疗。医生通过CT和胃镜观察,发现方先生误吞的鸡骨头两端已经深深的嵌入食管壁,粘膜明显充血水肿,并有脓液渗出。这种情况,如果强行将骨头取出,容易发生食管穿孔,还可能伤及大血管和心脏,引起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好在,被卡的骨头两端虽然靠近颈部总动脉,但还有一定距离,给手术留下了一定操作空间。市三院多学科医护团队协作,在充分评估并做好并发症应对预案后开展手术,最终成功取出嵌顿在患者食管的近3cm的一字形鸡骨头。经过消炎,方先生喉咙明显好转,目前已经回家休养。

  为什么异物卡喉不推荐使用吞饭、喝醋等土方法?因为这些方法听上去似乎有些道理,实则经不起推敲。以喝醋为例,认为这个方法有效的依据,是觉得醋具有软化骨头的作用。但实际上,食用醋并没有到能软化鱼骨钙的酸度。试想一下,如果食用醋真的这么酸,喉咙能受得了吗?而且,醋喝多了还会造成食道粘膜损坏;当鱼刺已经卡住喉咙,伤害黏膜组织时,喝醋的话,还可能造成黏膜灼伤。

  而大量喝水、吞饭、屯馒头等“吞食法”风险也极大,因为一不小心,很可能让鱼刺碎骨等更深地扎进粘膜,推向向喉咙或食道肌层深处,严重者可能造成深颈部感染。

  传说的方法都行不通,异物卡喉到底该怎么办?

  首先,异物卡喉后,要立即停止进食和吞咽动作。接着做咳嗽动作,或压迫舌根,诱发呕吐,如果异物刺入不深,可能会松动吐出。若未能吐出,可用筷子压住舌头前部分(类似压舌板的作用),举起手电筒仔细观察,若能发现,即可用镊子夹出。

  按照以上方法操作后,症状依然没有缓解,则需及时就医,由专业医生进行专业处理。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避免异物卡喉伤害最好的方法是进食时提高注意,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包括:进食时不要说笑打闹,注意进食速度,注意观察食物,及时剔除鱼刺、骨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