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绣(潮绣)手提包。深圳晚报记者 刘丹青 摄▲粤绣(潮绣)手提包。深圳晚报记者 刘丹青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 线上的展馆没看过瘾?线下展馆展出同样精彩。日前,深晚记者来到位于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的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一睹文博会福田展厅线下展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风采。现场集中展示了众多结合了非遗+时尚的文创产品,对福田文化所具有的高度创新性、融合性特征作了最好的诠释。

  虽然在福田云上文博会的VR展区同样也能浏览该展馆,但是现场亲眼观看也别有一番风味。一进展厅,只见展品陈列井井有条、整体布局精细。靠近大门处展示的粤绣(潮绣)作品美轮美奂,十分吸引人眼球,这些作品均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康慧芳,这也是本次展览的重点藏品之一。

  边走边看,可以发现现场展出了许多融合了少数民族文化,并深度运用粤绣(潮绣)、水族马尾绣、苗绣、苏绣、花丝镶嵌制作技艺、雕漆技艺、剪纸等传统工艺的时尚箱包、时装、配饰等产业化、商业化产品。最亮眼的当属彩绣辉煌女士手提包“龙凤呈祥”:祥云轮廓为装裱,浮雕感极强的潮绣“龙凤呈祥’为中心,以钻石镶嵌的梅花形LOGO与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点翠工艺精工而成的珠宝为点睛,一龙一凤活灵活现……这些展品即有时尚味,又符合传统的中华美学,展现出了福田文化创意交融的魅力。

  大厅的中央,还展示了2018~2019年度“深圳礼物”公益奖获奖产品“来自星星的礼物 ”自闭症儿童画作时尚丝巾系列,此外还有各种极具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系列扶贫产品亮相展厅,充分展现了福田文化担当。

  “这次文博会我们展出了80多件文创作品。虽然线上的VR展厅也能看到展品,但是现场观看更能体会到这些作品的精致感。”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公司参加文博会的第五年,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品有限公司希望将传统工艺,通过载体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形式,进行二次创作,融入到人们的当代生活中,这样既能让年轻人喜欢,又能传播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