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吉利德科学公司的抗艾滋病药物Truvada。CFP供图

 
艾滋病已实现从无药可医到可治可控。资料图片艾滋病已实现从无药可医到可治可控。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疾控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2020年1-10月,全市共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艾滋病人1360例,同比(1715例)减少20.7%,艾滋病新发情况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

  最小感染者12岁

  在1360例中,其中感染者869例,同比下降20.2%,艾滋病人491例,同比下降27.5%。上述新发病例中,深圳户籍人口仅占17.6%,非户籍人口高达82.4%;首次检出平均年龄为35.2岁,其中最大80岁,最小12岁;男性占91.2%,女性占8.8%,男女之比超过10∶1。

  按传播途径分析,经性传播高达99.5%(其中同性传播61.0%,异性传播38.5%),另有2例经注射吸毒传播,1例经母婴传播(外地感染来深后检出)及个别传播途径不详病例,经输血/血制品传播连续7年零报告。

  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现存活病例共14521例(不含港澳台、外籍人员),病例分布以宝安、龙岗、龙华等区较多;共有13649人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治疗覆盖率达94%,治疗成功率98.8%,位居全国前列。

  同性性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深圳的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主要高危人群HIV监测阳性率持续下降,但累及普通人群的风险仍在增加。监测数据表明,深圳市最主要的艾滋病流行高危人群——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HIV检出率逐年下降,已由峰值11.6%(2014年)降至今年的5.5%,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监测阳性率也显著下降。但多种可导致艾滋病累及普通人群的风险因素仍然存在:如,流动人口病例管理难,部分病例的配偶/性伴告知情况不佳。

  据悉,同性性传播为最主要传播途径,且占比有进一步扩大趋势。2020年1-10月,深圳市新报告病例中经男男同性传播比例为61.0%,为历史新高。专题调查结果显示,与国内许多地区一样,我市也存在部分同性传播病例在首次流调和随访时担心遭受歧视而谎称异性传播的情况,因此该人群感染实际占比可能还要更高。

  需警惕低龄化趋势

  据介绍,深圳市继2016-2017连续2年新报告学生病例数大幅下降之后,近年学生疫情趋于稳定,今年1-10月新报告学生病例19例,全部为男性,约1/3为未成年人(6/19)。除1例12岁小学生为在外地母婴传播感染外,其余病例均为经性途径感染(16例同性传播,2例异性传播),平均20岁。其中,11例来自高校,7例为高中/职校在校学生。市疾控中心表示,青年学生疫情基本稳定,但仍需警惕低龄化趋势。

  此外,非户籍人口病例所占比例居高不下。新报告病例中非户籍人口占到82.4%,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属治疗和随访依从性较差,需引起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