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郭宇立) 近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我市已在全市公众场所安装了3500台AED,至此深圳市政府采购的3500台AED全部安装完毕。此外,我市急救中心此前携手腾讯发布了覆盖全城、一键可查的深圳“AED地图”,市民可通过“腾讯地图”或微信小程序,搜索“AED导航”一键找到离自己最近的AED。

  据专业调查显示,对突发心脏骤停的人来说,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就下降10%,心脏停跳10分钟后,抢救的成功率几乎为0。如果在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大约可确保50%的抢救成功率,这被称为“黄金4分钟”。如果使用AED配合进行电击除颤,成功率更是高达90%。

  2017年,深圳启动公众场所配备AED计划。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市政府采购的一、二、三期3500台AED已经全部安装完毕。深圳机场、地铁站、高校、体育馆、寄宿制高中、会展中心、社康等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AED的“身影”。

  深圳市急救中心此前联合腾讯发布了覆盖全城、一键可查的深圳“AED地图”。打开“腾讯地图”或者微信小程序,在搜索栏中输入“AED导航”就会显示离你最近的几台AED,根据导航提示即可前往取出。

  即便有了AED,很多人也不知道该如何使用,不敢轻易出手。深圳市急救中心医生告诉深晚记者,其实AED就是一台傻瓜除颤器,是提供给完全没有医疗背景的人士使用的。深圳市急救中心表示,未来5年至10年内,深圳将多措并举力争达到每10万服务人口配备100台AED的国际建议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