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苑伟斌 通讯员 徐圣荣 罗成宏)在深圳2019年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大手笔一次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全球招商。一年以来,现已有2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整备入库,剩余8平方公里也已纳入土地整备计划有序推进。总体而言,目前深圳市产业空间储备充足,已经实现了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转变。

  截至目前,深圳已经有效保障了中国中车、瑞声科技、迈瑞生物、小米集团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策飞近日表示:“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

  2020年初,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球招商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供应工作方案》,全面推进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的土地整备、规划调整和土地供应工作。

  据了解,坪山区全年整备清理全球招商用地164万平方米,未来拟引进智能制造、新能源、生命健康等产业,打造产学研相互联动的创新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龙华区整备工作中,在坚持政策、标准、口径“三统一”的同时,创造性地激发基层社区工作积极性,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实现整备范围内全面征转清拆,保证了整备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深圳已先后出台了《深圳市总部项目遴选及用地供应管理办法》《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实现了土地供应的精准化、供应方式多样化。

  为了切实做到只要是好项目,都能落得了、落得好,我市今年4月发布了《深圳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计划全年供应产业用地198公顷,且明确产业用地供应不设上限。目前,全市已供应产业用地182公顷(完成率92%)。此外,还有多宗产业用地正在挂牌,预计今年产业用地将超额完成年度供应计划。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本着能简则简、能快则快的原则,大力推进审批事项合并办理,大幅压缩事项审批时限,如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由8天压缩为3天。还新增一大批“秒批”和在线服务事项,依托“多规合一”平台开展项目论证,推动审批提速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持续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创新设定产业发展导向、产业项目类型等地价修正系数,重点产业项目出让底价为市场价格的35%(联合竞买的为30%)。经遴选的重点产业项目,普通工业用地(M1)全市楼面单价(不含深汕)的平均水平约357元/平方米。以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亚能生物和帝迈生物为例,该项目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且通过联合竞买方式拿地,土地出让底价从5043万元修正至1510万元,降低3533万元,综合楼面单价低至333元/平方米,拿地成本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