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改造后的市场环境宽敞明亮。升级改造后的市场环境宽敞明亮。
市场内配备的信息公示屏及智慧电子秤。 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市场内配备的信息公示屏及智慧电子秤。 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李佳纯 陈龙

  敞亮的环境、智慧计量体系、食品公示信息一目了然,近日,在南山区华侨城综合市场,刚刚升级改造完成的市场环境受到市民点赞。随着南山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老旧市场“旧貌换新颜”。干净有保障的市场环境,让辖区居民真正“放心来,安心回”。

  市场定位极具南山特色

  走进华侨城综合市场,深晚记者看到,市场内标识清晰,蔬菜区、鲜肉区、水产区区隔分明,每个区域的商户将菜品整齐摆放,市场经营井然有序。每个摊位的店名皆统一由店主名字加经营的内容组成,如“温天明猪肉档”“杨建盛豆腐档”“林文胜蔬菜档”等,极具特色。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方面透露,南山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坚持“一场一策”开展,结合辖区市场各自特点和消费定位改出自己的特色,突出南山特色。其中,华侨城综合市场就是结合华侨城创意园区的特点,采用艺术特色菜市场设计,加入了许多创意元素,打造网红打卡菜市场。

  除了整体环境,深晚记者走访时还看到,华侨城综合市场改造过程中也添加了许多人性化的配套设施,让顾客放心入场消费。每家商户使用的电子秤皆与市计量院的智慧计量系统相连接,实时监控防作弊;而每家商户配备的电子公示屏,则将经营者信息、摊位信息及菜品价格等进行展示,消费者可随时了解相关信息。

  此外,市场经营者也将诚信经营、农贸市场交易管理规范、卫生管理规范等文件张挂在显眼位置,时刻提醒经营者文明经营。

  市场升级改造完成率93.3%

  目前,深圳正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力打造十三大工程共60个项目,有序提升深圳市民舌尖安全,其中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就是一项重点民生工作。据了解,为做实做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民生实事,南山区成立了区长挂帅的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各成员单位协作,形成了“大事共议,形势共研;问题共治,隐患共防;实事共做,难解共解”联调联动模式,有效解决推动中的难题,提升推动效率。

  此外,南山区也充分发挥智慧监管作用,农贸市场全部安装智慧化设备,依托已有政府数据共享网、视频共享网的科技优势,将所有农贸市场的实时监控、农残检测、智能秤称量、客流分析仪等智慧设备以物联网模式直连区数据中心,汇集全区农贸市场即时数据和影像,实时掌握农贸市场情况和实现大数据分析,农贸市场植入智慧芯。

  经费补贴方面,南山区政府通过制定统一建设标准和给予补贴支持,对市场开办方投资硬件改造给予市财政30%、区财政50%、共占投资额80%的补贴,对智慧农贸系统建设由区政府给予市场开办方100%的补贴,鼓励和引导农贸市场开办方实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智慧农贸系统建设。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辖区列入升级改造计划的15家农贸市场,已有14家完成主体改造工程,完成率93.3%,剩余1家也将于年底前完成。下一阶段,南山监管局将继续盯紧目标、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全力以赴做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各项收尾工作,确保年底前顺利完成升级改造任务,让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真正惠及广大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