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苑伟斌)12月7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于12月13日至15日在深圳举办,13个APEC经济体商协会组织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共有一场主论坛和七场专题平行论坛。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健指出,作为亚太中小企业代表与政府间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不仅将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共建繁荣亚太、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还将助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勇立国际潮头,提升广大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切实为亚太地区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作出积极贡献。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表示,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连续3年选择在深圳召开,是对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度认可。

  近3年来,深圳创业密度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据统计,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数量由2018年的177万家增长到目前的222万多家,平均每年新增中小企业15万家以上。截至2020年11月底,深圳境内外上市企业合计441家。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连续14年排在国内大中城市第一位。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贾长胜表示,今年前10个月,深圳新登记中小企业25.38万家,平均每天新登记中小企业846家。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中小企业总数为222.81万家,同比增长10.6%,占全市企业总数比重超过99%,平均每千人拥有企业约16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