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58同城日前发布生活服务业招聘求职大数据,对今年1月-10月的生活服务业就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数据显示,深圳为支持生活服务业发展,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向市民发放消费券,促进生活服务业市场重振,招聘求职需求两旺。

  深圳招聘求职需求两旺

  今年,生活服务业求职高峰的到来比招聘高峰到来较晚,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生活服务业企业招聘在2-3月和6月达到高峰,而求职高峰则在3-4月和7月来临。

  深圳生活服务业招聘和求职需求两旺。从城市维度看,生活服务业招聘活跃城市前10位中,深圳列第一位。在生活服务业求职热门城市十强榜上,深圳仍居首位,北京、成都排在第二和第三

  生活服务业平均月薪6680元

  从职位看,今年1-10月,生活服务业招聘活跃职位前10位中,美容师、发型师、美发助理/学徒居前三。而礼仪/迎宾招聘需求同比增长需求排名第一,达到58.7%。

  从薪资水平来看,生活服务业支付月薪达到6680元,同比上升11.98%。分析认为,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占比逐年增长,生活服务业岗位不仅吸纳了较多就业,也创造了较高的平均收入水平。数据显示,典型职位中,美容店长支付月薪排名首位,达到10049元;美容导师支付月薪同比上升第一,同比上升6.99%,达到9046元。由于美容美发招聘需求较大,市场需求较为充足,因此美容业岗位收入水平也相对较高。

  95后求职者占比1/4

  年轻求职者更倾向于进入生活服务业从业。今年1-10月,生活服务业求职者男性略高于女性,男性占比52.21%。从年龄分布上看,95后占比较高,达到25.73%;其次是80后,占比22.97%;90后占比近20%。

  从学历上看,高中以下求职者占比较高,达到28.16%;高中和中专/技校学历求职者,占比均在20%以上。从工作经验上看,1-3年经验求职者占比较高,达到25.53%;其次是3-5年经验求职者,占比21.45%;应届生占比较少,为5.14%。这意味着,生活服务业求职者具备了一定工作经验后,倾向于重新找工作,谋求更合适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