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任建新)先是冒充“公检法”打电话,随后就有一名“工作人员”敲门将人骗走……这种“线上+线下”的电信诈骗新套路让人防不胜防!近日,福田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就是用的这一套路。

  近日,梁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办案人员”,并告诉梁女士,她涉及一宗案件,如果想要自证清白,就必须向工作人员提供身份证及银行卡,配合办案机关调查。对方称,接下来会有工作人员登门。过了一会儿,果然有人上门,称“执行任务”,将梁女士带往宾馆后便离开。随后,“办案人员”又打来电话,要求梁女士将70余万元转至指定账户。

  梁女士离开宾馆后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于是急忙来到香蜜湖派出所报警。接报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根据线索发现,上门的“工作人员”也是诈骗受害人。对方被“办案人员”告知涉及一宗案件,如果能协助公检机关找到其他嫌疑人,就可以将功赎罪,洗清罪名。于是,在诈骗分子的胁迫下来到梁女士家将其带至宾馆。

  “受害人先是接到电话,紧接着有人上门调查,非接触性诈骗再披上接触性的外衣,加大了受害人的紧张感。诈骗分子还要求事主切断与外界联系,仅仅与来电的骗子保持单线联系。在这样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受害人六神无主,极其容易按骗子的要求转账。”民警蒋灿说。

  根据事主的转账记录等信息,民警很快锁定与涉案账户关联的嫌疑人张某,快速出击,在张某住处成功将其抓获,现场缴获银行卡17张、手机卡2张。经现场突审,张某交代了其在“上家”指导下,利用自己名下银行卡,协助诈骗集团“走账”以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

  掌握张某“上家”线索,民警深入研判、连续出击,将廖某、林某、李某等5名嫌疑人一并抓获,并缴获银行卡37张、手机卡10张。

  记者了解到,从纯粹的电话诈骗,到如今的“电话+上门”的形式,电信诈骗的花招越来越多,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绝不会通过电话要求转账到指定账户“自证清白”,更不会上门要求群众配合转账。如果遇到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诈骗模式,请提高警惕,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