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栈道。海滨栈道。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彭彩萍) 64.35%的森林覆盖率、253公里的城市绿道、19.5公里的海滨栈道、空气质量全市第一……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盐田区成功入选。

  据介绍,盐田区地处深圳东部,面积74.99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约30.2公里,常住人口24.36万人,生态资源禀赋优良,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是深圳滨海旅游最具代表的名片。据统计,2019年,盐田共接待游客1832.44万人次,旅游营收达101.64亿元,旅游业成为盐田重要经济产业。

  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森林资源综合治理,创建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港。同时,借鉴碳排放交易机制,国内首创“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引导市民游客广泛参与到垃圾分类、珊瑚种植等环保行动中来,有效链接生态资源,带动形成生态旅游新风尚。

  近年来,盐田区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大力实施“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战略,着力提升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全季化、旅游服务精细化水平,实现了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的创建目标。

  未来,盐田区将继续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推动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中英街核心旅游资源升级改造,建设半山公园带、盐田国际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大小梅沙旅游集散中心,推动梅沙旅游口岸恢复、国际游艇自由行、深港低空跨境空游路线等,以国际视野,打造世界级滨海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不断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