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 郭宇立

  入秋过后,冷空气常“在线”。12月15日受冷空气影响,深圳气温“跳水”,最低气温在10℃~11℃,许多市民使出避寒“三宝”——火锅、暖炉、热水澡。然而,若在使用期间,未使用正规设备或不恰当使用设备,很容易召唤出冷天的“隐形杀手”——一氧化碳中毒。

  据深圳120调度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以来,已收到12宗一氧化碳中毒报警,相比较11月全月已增加7宗,燃气热水器等设备的不恰当使用或质量不合格系主因。未来几天深圳持续保持寒冷天气,深圳燃气集团建议,市民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带有国家质量合格标识的燃气具,使用热水器、暖炉时,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天气寒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高发

  进入12月,冷空气活跃,天气寒冷,市民使用燃气热水器时间增多,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据深圳120调度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以来,已收到12宗一氧化碳中毒报警,燃气热水器等设备的不恰当使用或质量不合格系主因。

  12月7日,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马田派出所接到马先生报警称,其妻李女士在家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洗澡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请求民警救援。民警到达时,看到屋内还有未打开的窗户,赶紧将所有门窗全都打开,并对李女士进行输氧救护措施,最终李女士转危为安。

  据民警分析,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室内未保持通风是此次中毒事件发生的原因。

  不当使用燃气设备、燃气设备质量不合格系主因

  官方统计显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场所主要在家庭,主要危险因素有煤炉、燃气热水器等设备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

  深圳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气寒冷,市民使用燃气热水器、暖炉等时间增多,此时如果使用的设备不合格,或室内未保持通风状态,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这是因为燃气完全燃烧需要充足的氧气,如果室内不通风,空气中氧气含量不足,会导致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不易察觉,人体吸入后极易中毒甚至死亡。

  深圳燃气集团提醒,目前市面上有一些“黑燃气”,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市民在选购瓶装气时,要选择正规燃气企业。目前,深圳有13家正规瓶装气企业,市民可以通过登录市住建局官方网站查询。

  天气寒冷使用燃气要注意通风

  深圳天气持续寒冷。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全市寒冷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预计12月19日至20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深圳最低气温再次下降到10℃左右。因此,市民更需要在使用燃气时,保持厨房或浴室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深圳燃气集团提醒,使用燃气设备前,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并严格按说明操作;使用燃气的场所,必须保持通风良好,同时洗浴时间不宜过长,老人、儿童洗浴时更应加强监护。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将中毒者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并拨打120抢救,必要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家中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等设备时,应定期检修,如发现有老化、破损等问题,应找专业人员及时更换维修。

  此外,浴室内不能安装使用直排式、烟道式、强排式等非密闭式燃气热水器。同时,直排式、烟道式热水器已被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和销售,市民要避免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