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文/图

  针对有家长反映称,宝安一中学午餐难吃,并且规定学生不在学校吃午餐不能回校午休的情况。宝安中学(集团)塘头学校对此作出正式解释,表示学校是为落实教育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工作”的要求,保证学生安全;此外,学校配餐企业也经过家委会严格筛选和定价,符合食品安全规定,日后会督促配餐公司及时调整菜单。

  学校:疫情防控需要,望家长理解

  据了解,今年疫情期间,深圳发布《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宝安区学校(幼儿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引》的文件,文件规定“各学校要与学生家长做好充分沟通,确保返校学生在校内或回家午餐午休,避免在校外餐馆或校外托管机构午餐午休。”“学生不得到无牌无证及疫情防控评估验收不合格的培训机构和校外午托晚托机构参与各类服务活动。”

  宝安中学(集团)副校长兼塘头学校校长刘斌介绍,学校严格执行上级要求,以求最大程度确保学生的安全,望家长配合理解。据了解,目前深圳绝大部分中小学均实行中午门禁举措。“让学生在学校吃午餐午休也是出于学校管理的需要。在校外午餐的学生若自由出入校园,势必影响和打扰在班午休的学生,存在安全隐患。所以,目前深圳绝大多数学校均有此规定。”刘斌说。

  刘校长表示,学生的安全是学校的工作重点,特别是疫情期间,工作更为特殊,希望学生家长予以配合。另外,家长及监护人也应当依法履行监护职责,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工作。

  配餐公司经公开透明招标,符合食品安全规定

  另外,关于有部分学生反映“饭菜难吃吃不饱”的问题,学校相关负责人也作出了解释,表示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由家委会、家长代表历经核验资质、试餐对比、实地考察、综合考评、招标流程。并按照《宝安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服务方案》(深宝教【2019】83号)文件的要求,公开、公正、透明实施校外集体配餐招标,通过招标择优选择校外集体配餐单位,招标表决由午餐午休专项工作组11名,其中家长代表9名。续签合同及定价标准由各年级家长代表表决通过。

  12月21日上午,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陪同学生家长陈先生来到该学校,实地体验学生的午餐。据了解,该学校午餐由“天地和”、“浩泰铭”两家公司提供,大约在中午11点午餐会配送至学校,午餐分为小学生和中学生两种菜品,每餐配备牛奶或水果。

  午休值班工作均由学校老师担任,值班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休,并安排有家委、值班行政提前半小时试餐;校长、副校长抽查试餐陪餐及检测温度,确保饭菜质量,

  中午12:30分,记者体验了小学生的午餐,菜品是萝卜牛腩、豆腐及蔬菜,菜品偏清淡,但饭菜热乎可口。

初中学生的饭菜,分量较大。初中学生的饭菜,分量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部分食量较大学生的需求,每个教室门外均有备菜,让学生自行添加。

可供学生自行添加的饭菜。可供学生自行添加的饭菜。

  家长陈先生体验完饭菜并了解到学校的实际工作情况后,他表示,学校饭菜并非孩子口中所说的难以下咽,学校的工作也存在一定难处,家长们应该理解配合。

  据记者调查,在学校吃午餐均遵循自愿原则,学生家长自主选择在校午餐午休,家长可直接在网上向供餐公司申请与缴费,不存在学校收伙食费之说。

  至于学生反映饭菜“难吃”的问题,该学校工作人员也表示,学生众口难调,集体供餐肯定也不如家庭小灶丰富有选择,这是在所难免的客观存在,今后将会及时收集家长及学生意见,反馈给配餐公司,及时调整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