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特意从长沙来到深圳接季进回家。本组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家人特意从长沙来到深圳接季进回家。本组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民警和志愿者带季进购买手机。民警和志愿者带季进购买手机。
季进小时候的学生卡被父亲一直珍藏着。季进小时候的学生卡被父亲一直珍藏着。
刚见到季进,母亲哭得泣不成声。刚见到季进,母亲哭得泣不成声。

  深圳晚报记者 唐文隽

  电影《阿甘正传》里有一句经典台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34岁的季进从未想到,在1月15日,自己惊喜地拿到了一颗“重逢”的巧克力。

  带给季进惊喜的是深圳市公安局打拐办和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南湖派出所。那天傍晚,季进如往常一般,正在罗湖公园天桥下休闲,突然一个民警出现在他面前,大声喊道:“季进,我们帮你找到你亲生父母了!”

  事实上,季进甚少向别人提起,自己是个被拐儿童。10岁时,季进在长沙火车站被拐带到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被当地一户人家买下,从此在养父母家生活了十几年。长大后,季进离开养父母来到深圳打工。在深圳打工的日子,他始终未曾忘记寻找亲生父母,但苦于不知如何寻找。直到半年前,季进在网上看到寻亲的报道,才鼓起勇气,走进南湖派出所,向民警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在深圳市公安局打拐办和南湖派出所的帮助下,1月16日,在跨越了24年的思念和牵挂后,季进和家人终于在深圳团圆。

  突如其来的电话为家庭带来惊喜

  1月13日17时30分许,身在长沙的季敏突然接到一通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的。

  一听是公安局的,季敏起初是有点懵的。还未容她细想,对方就发问:“你是不是有个弟弟被拐了?”

  “是的。”季敏瞬间打起了精神。

  “深圳市公安局打拐办跟我们联系,说可能找到你弟弟了。”对方的语气一如既往地平和,但听到这个消息的季敏却没法平静下来。放下电话,她有些不敢相信这个事实,又怕遇到骗子,于是忙不迭地上网、问身边的朋友,通过各种渠道核实,最后确认刚刚那通电话,确实是长沙市公安局打来的。

  从1997年弟弟季进被拐至今,这是季敏第一次如此接近找到弟弟的真相。

  随后,季敏联系上深圳市公安局打拐办民警,也看到了季进的大头照。时隔二十多年,当年弟弟稚嫩的脸庞早已发生巨大变化,盯着照片看了许久,季敏一时间没认出来。为进一步核实,季敏跟弟弟开了视频聊天。视频中弟弟话不多,但那种想说话又不敢说的微表情,和小时候的季进如出一辙,“他就是我的弟弟!”季敏肯定地说。

  此时父母亲还在老家常德市汉寿县,季敏赶紧拨通父亲季朝阳的电话:“爸,我和你说个事,你别激动。”听到父亲应了一声,季敏继续说:“我可能找到弟弟了。”

  季朝阳找到儿子的消息很快在家乡的小村庄里传开,得知消息的左邻右舍都上门来看季进的照片,大家你一嘴我一嘴地说起来:“这看起来像进儿啊。”“对,像。”

  大家的关切和突如其来的喜悦包围了季朝阳,母亲张桃花则在旁边偷偷抹泪,一时间,热闹的人声、复杂的情绪充斥了冬日里的阴冷房间。像是重新注入了生命力,这个曾经不完整的家庭因为季进的出现,重新活了。

  第二天,一夜未眠的季朝阳和张桃花打包好行李,赶往长沙与女儿汇合,同时复采血寄往深圳,再次核对与季进的DNA是否一致。此时的一家人,开始焦急地等待结果。

  奔赴深圳重逢失散多年的儿子

  在重新核对过季进与季朝阳和张桃花的DNA后,深圳市公安局打拐办确认:季进就是他们寻找多年的儿子!

  随即,打拐办的民警开始联系季进,但不知为何,季进过去所留的电话号码一直打不通。无奈之下,打拐办和南湖派出所的民警只得分头寻找,经过努力,1月15日,民警终于在罗湖公园的天桥下找到了季进。原来季进的手机出现故障,无法使用,又没钱买新手机,所以一直处于无法联系状态。

  担心弟弟又一次走失,季敏马上转了一千元钱给深圳的民警,希望他们帮忙带着弟弟去买一部新手机。由于此前季朝阳一家曾在民间志愿者寻亲公益网站“宝贝回家”上发布过寻亲信息,得知消息后,“宝贝回家”的深圳志愿者若邻郎(网名)也随即赶到现场,与民警一起带季进吃饭,把他安顿好。另一边,季敏和丈夫则带着爸爸和表哥连夜驱车前往深圳,由于家中还有两个小孩,便让母亲留下来照顾。

  1月16日清晨4时30分许,在开了8个多小时的车后,季敏与家人抵达季进所住酒店。此时的天空尚未放亮,担心打扰到弟弟睡觉,季敏发了条信息给他:“我们到酒店了,你醒了就联系我。”

  5时30分,季敏接到季进的电话,带着激动的心情,一家人赶紧来到弟弟的房间。见面后的他们,没有放肆地大哭,只有抑制不住的伤感不停往外涌。季敏抓着弟弟的手,一边轻声低着头问:“你怎么不早点找回去”,一边忍不住抽咽。

  一旁的季朝阳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擦眼泪,随后从钱包里掏出一张季进的学生卡。照片里的季进笑得十分灿烂,那是季进留给这个家庭唯一的一张照片,这么多年,季朝阳特意将照片过塑,悉心收在钱包,期盼有朝一日能寻回儿子。

  面对父亲和姐姐,内向的季进有些不知所措。对于弟弟的沉默寡言,季敏没有过多的惊讶,“弟弟从小就比较胆小和内向,面对生人不怎么说话。记得小时候,有一次,他想去外婆家玩,就自己走了好几公里路,但是到了外婆家门口,他却不敢进去,只得躲在隔壁的一个小房子里,后来是被邻居发现了我们才知道这事。”回忆起往事,季敏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对于弟弟,她如数家珍,仿佛这么多年,弟弟从未离开过。

  被拐的过程成为母亲多年的心结

  “你还记得当年自己是怎么被拐走的吗?”

  对于季进来说,由于年纪太小,当年被拐的记忆只有几个破碎的画面,随着时间的洗刷,记忆也逐渐模糊。然而对于母亲张桃花而言,这段记忆被刻在了脑海中,时刻提醒着她,也无尽地折磨着她。

  那是1997年的暑假,张桃花和丈夫将姐弟俩从乡下接到长沙玩,姐姐季敏被寄送在张桃花一个朋友家,弟弟季进则因为性格内向不肯住在别人家而跟母亲回到了家中。

  彼时的张桃花在长沙火车站邮局前面擦皮鞋,季朝阳则在火车站对面的晓园前面干货运。为了照顾儿子,白天工作时,张桃花就将他带在自己身边。

  当年7月24日下午,张桃花如往常一样正在帮客人擦皮鞋,旁边一名陌生男子在火车站邮局报刊亭买了一支冰棍给季进,并约他次日上午8时再到老地方来,给他买衣服。晚上,季进回去将此事告诉母亲,张桃花听罢没有太在意,以为只是人家和儿子逗着玩。

  次日,张桃花依旧带着儿子来到火车站。上午9时左右,季进在从火车站邮局去往对面晓园的途中失踪,直到快中午时,张桃花和季朝阳才发现,儿子不见了。他们慌了,叫上附近的朋友一起寻找,然而找了一个下午,丝毫没有发现儿子的踪影,他们不得不上派出所报案。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一边等着警方的消息,一边疯狂寻找,整整一年时间,夫妻俩居无定所,打着零工维持生活,其间还曾因为心急寻子遇到骗子,被骗了不少钱。

  然而季进却如同人间蒸发了一般,没有任何音讯。

  眼看着希望的光芒日渐消逝,张桃花开始变得恍惚,只要一说起季进,她就会情绪崩溃,不停地大哭,那一刻,仿佛她的思维也凝结了,旁人说什么她都没反应,“季进”这个名字,成为张桃花的一个心结。她总是责怪自己,当初如果对那个陌生的男人有所防备,或是看好儿子,儿子就不会被拐。然而,时空不能逆转,她只能将自己沉浸在痛苦的泥沼中,似乎这样才能缓解她的内疚。

  从泉州到深圳就这么漂来漂去

  所幸的是,季进被拐后没有遭遇非人的待遇。

  季进依稀记得,那个陌生男子带着自己坐上了一辆火车,火车的轰隆声伴随了季进许久,直到晚上,季进被带下车后,他才省悟过来:妈妈怎么不见了?这是哪?

  他开始哭闹,然而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他的挣扎没有丝毫作用。第二天,他被带去当地一户人家中,对方打量许久,最终买下了他。这里,也成为日后季进的第二个家。

  直到长大了些,他才知道,自己被拐去的地方是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养父母给他另取了个名,叫“张传宗”。家中还有个妹妹,养父母在当地县城的工厂里打工,平日待季进也算不错。

  但季进还是无法安心地留在那。

  2003年的一个清晨,季进坐上了一辆开往深圳的大巴。

  由于没带身份证,来到深圳的季进无法找到正式工作。为了生计,他只能到处打散工,穿梭在各个餐厅当服务员,拿着日结的工资。口袋里稍微有点钱时,他会找个旅馆住上好几天。好一段时间没工作时,他只能夜宿快餐店,睡在硬板凳上。走运的时候,季进会碰到一些酒店餐厅免费派送食物,能趁机吃上一顿饱饭。实在没有食物充饥时,他只得去餐厅讨些剩菜剩饭果腹。

  身上穿的衣裳,季进舍不得花钱购买。得知每个小区都有旧衣回收箱,他就去箱子里找些应季的衣服穿上。手机更是属于“奢侈品”,刚来深圳的几年里,他连手机都没有,最近两年,他才攒钱买了一部,“反正没有要联系的人,也没有人联系我。”性格内向的他,在深圳十多年,未曾交到一个朋友,在他看来,那些平日里聊几句的人,都只是过客。

  季进仿佛是这座城市的无根之人,没有一盏灯为他所留,亦没有一个人等待他回家,十几年来,他就这么漂来漂去。

  重回家庭未来可期

  在深圳与家人的重逢,改变了季进的境遇。

  经过与家人交流,季进重拾当年的记忆与欢乐,也让他强烈地感受到过去二十多年缺失的东西——亲情。他决定跟随父亲和姐姐回家。

  1月16日晚,季进终于回到长沙,这个当年他与家人离散的地方。母亲张桃花早早地在地下车库等着,见到季进的一瞬间,她马上扑了上去,抱着儿子号啕大哭,仿佛要将这么多年的遗憾和委屈全部释放出来。

  抱着母亲的时候,季进感觉拥有了全世界。

  接下来的日子似乎过得顺理成章,季进帮母亲切菜、扫地,陪着母亲一起买菜一起逛街,还和母亲唠家常。他正慢慢改变过去寡言少语不苟言笑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临近春节,家人不仅添置了许多好吃的,还为季进买了新衣裳迎接新年。这是二十多年来,一家人第一次整整齐齐地过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季进的到来更为这个家增添不少喜气。

  对于弟弟的未来,姐姐季敏也早有规划:小学毕业的季进由于学识不高,难以找工作。年后,她打算帮弟弟报个专业班,学习一项技能,这样日后也好找工作。工作稳定后,再为34岁的弟弟找个媳妇,也算是完成一件人生大事。

  在“宝贝回家”深圳志愿者若邻郎看来,季进的回归还算顺利。许多被拐的孩子回归家庭后,并非如想象般幸福。成年后回家的被拐儿童,不少人由于已经难以适应原生家庭的生活习惯,不得已只能选择独自生活;有些则因为习惯了过去的生活,最终重新回到养父母身边。现实生活中种种境遇,给被拐重逢的家庭留下了不少难题。因此,无论是对被拐孩子还是家庭来说,回归后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开始。

  “多沟通、多相处是最主要的解决办法。”若邻郎表示,亲情失而复得的心情往往会以爱的名义束缚着回归的孩子,这会加剧他们相互之间的矛盾,给予适当的空间和沟通,才是对彼此最好的爱。(文内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