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彪向记者介绍罗城干切粉。于彪向记者介绍罗城干切粉。

  深圳晚报讯(记者 罗典) 第十八届“爱心年夜饭”活动将于1月30日启动。目前,爱心年夜饭的所有产品正在筹备中。近日,深晚记者特意走进福田区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展销中心,提前探营了解今年的爱心年夜饭礼包的特色亮点。

  一座城市要靠追求效率来推动经济发展,更需要温暖关爱来凝聚人心。“爱心年夜饭”活动伴随首届深圳关爱行动诞生,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7届。这场播撒着爱的行动,逐渐成为这座现代城市的新年俗。

  大山深处农产品回馈大爱

  据介绍,这次爱心年夜饭大礼包主要产品出自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罗城位于广西北部,云贵高原苗岭山脉九万大山南沿地带,资源丰富,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爱心年夜饭礼包里的每一样农特产品,都是望家欢农产品集团经过实地考察,精挑细选后最终确定。

  曾经,这些优质的农特产品受制于当地基础设施落后、市场信息不畅等因素,产量低、经济效益低,很难走出大山深处。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深圳与当地企业进行精准对接,这些食材被端上城市餐桌。

  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礼包食材有再生稻米、银耳、红薯粉、木耳、香菇、腊肠、干切粉丝等产品。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彪介绍,在具体食材的选择上既考虑了市民日常做饭时常用的食材,同时兼顾了帮扶地区极具特色的农产品。

  以红薯粉为例,罗城红薯粉产自黄金镇丘陵地区。当地农户先将洗净的红薯打浆,然后将浆汁过滤后的沉淀物晒干,再将晒干的粉末兑水搅匀,搅匀后用锅蒸熟,再将水分晾干,继而用刀切丝,卷成小捆继续晾晒。加工后的产品纯天然,不仅有利于营养均衡,还能增进肠道蠕动。罗城多山地,泉水资源丰富,用泉水灌溉种植的再生稻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特产,这次爱心年夜饭特意精选一批优质再生稻米加入年夜饭礼包,也传递了当地人对深圳的感谢与祝福。

  关爱一线工作者温暖过大年

  今年不少深圳人响应号召留深过大年,爱心年夜饭活动将一如既往将关爱送给有需要的人,送给为深圳做出贡献、坚守岗位的人,将鹏城大爱继续传递。

  据了解,今年爱心年夜饭设立数个分会场,届时爱心年夜饭礼包将送给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坚守一线的抗疫医护人员、深圳市儿童医院的重症患儿、深圳环卫工家庭以及各区留深过年需要帮扶的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望家欢还准备了1000份自热食品送往医院。于彪告诉深晚记者,医务人员值班忙碌的时候,吃饭没有规律。考虑到一线医护人员的实际需求,这次爱心年夜饭特别准备了丰富多样的自热产品,让医护人员能及时吃上热乎乎的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