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皇岗口岸将于2023年完工。(效果图)新皇岗口岸将于2023年完工。(效果图)

  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皇岗口岸是联系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双方园区的重要节点,也是串联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枢纽,自2019年重建启动以来,项目进展情况备受市民关注。记者近日从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了解到,新口岸联检大楼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任务。在深港的密切协同下,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将从“东部、中部、西部”3个方向同时推进。

  新皇岗口岸将取消货检功能

  皇岗口岸是全国最大的、唯一全天候通关的陆路口岸,将打造成为辐射大湾区、面向世界的集出入境口岸、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活力公共空间于一体的现代化国家一级口岸。

  未来,皇岗口岸将定位为“一地两检”纯旅检口岸,取消货检功能,释放土地约50万平方米,用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区域开发。

  新皇岗口岸将引入城际轨道、城市轨道和港方轨道等多条轨道交通,建设公铁复合口岸,实现湾区内部和跨境高效互通。新口岸周边将引进3条城轨和2条地铁,分别为现有的地铁7号线、规划的20号线、深广中轴城际线、穗莞深城际线以及建议的香港北环线支线。

  随着内地与港澳之间合作交融,口岸建筑将打破传统设计模式,与城市打通,让口岸枢纽转化为集商业、文化、生活为一体的聚合点。

  推动莲塘口岸24小时通关

  记者还获悉,莲塘口岸去年8月26日正式开通后,在疫情防控的压力下,先行启用货检通关,提前启动东部跨境货运转移,同时深圳市口岸办在与港方积极协商,共同推动莲塘口岸24小时通关。

  去年12月10日,深圳湾口岸正式实施货检24小通关,为广大跨境货车司机夜间行车提供了一条新的选择路线,同时也为深港西部地区的货运转移迈出了关键一步。

  深圳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通关格局初步形成。在深港的密切协同下,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将从“东部、中部、西部”3个方向同时推进。

  在全市口岸未来的规划建设方面,深圳在推动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沙头角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基础上,将深港口岸经济带打造成为国家级深港合作重大平台。深圳将把沙头角口岸打造成以便捷通关为主、兼具国际旅游消费功能的深圳东部地标性口岸。目前罗湖口岸升级改造的前期规划工作正在推进,未来罗湖口岸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中的前海客运码头,将同时配套设置跨境直升机口岸,通过水上航线和直升机航线,加强深港间基础设施的高效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