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27 日,记者从中石化深圳分公司了解到,国内成品油价格新一轮调价窗口于 1 月 26 日 24 时开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通知,汽油每吨上调 65 元、柴油每吨上调 60 元,测算到零售价格 92 号汽油、95 号汽油和 0 号柴油每升均上调 0.05 元。此次调价后,92 号汽油每升重新涨回 “7 元时代 ”。

  调价后,深圳的零售价为: 0 号柴油(Ⅴ)6.66 元上调 0.05 元;92 号汽油(Ⅴ)7.05 元 / 升上调 0.05 元,95 号汽油(Ⅴ)7.64 元 / 升上调 0.05 元,98 号汽油(Ⅴ)8.19 元 / 升上调 0.06 元。

  据了解, 2018 年以来,国内成品油调价仅在 1 月 12 日 24 时开启过一次,汽油每吨上调 180 元,柴油每吨上调 175 元。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升至三年新高。受此影响,国内油价上涨,国内汽油、柴油的零售价格也随之上调。此次调价后,成品油价格实现年内首次 “ 二连涨 ”。

  成品油价上调也意味着市民出行成本的上涨。记者从多家成品油分析机构了解到,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 50 升容量估测,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 92 号油将多花 2.5 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 7 升~8 升的车型,平均每行驶一千公里将增加 4 元左右的用油成本。物流行业柴油车用油成本增加偏大,以月跑 10000 公里,百公里油耗在 38 升的斯太尔重型卡车来计算,未来半个月内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增加约 95 元。

  据悉,下一次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 2018 年 2 月 9 日 24 时开启。多家分析师认为,2018 年的调价格局或将变为 “ 两涨零跌零搁浅 ”。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搁浅或小涨的可能性较大,很难再现 “ 三连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