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查处超载客车。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摄交警查处超载客车。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深圳交警在2018年春运期间,不仅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开展春运道路交通严管和交通安全保障工作,还发动社会力量加大对违法车辆的共管,发布春运有奖举报措施,重点对客车超员进行悬赏。

  2月10日10时54分许,深圳交警指挥中心接到一位先生的电话,称一辆粤BV5516客车在光明新区光侨路往沙井方向行驶,车内坐得满满的,存在超载违法情况。交警指挥中心接到信息后立即指派光明路面交警查处。光明指挥室立即通知在光侨根玉东春运执勤点实施拦截,光明机训中队交警陈文礼在收到指令后立即行动,10时59分就将该车辆成功拦截。从接到市民举报到成功拦截车辆,用时仅5分钟。

  深晚记者了解到,陈文礼带领队员上前查看车辆信息,发现车上满满的都是乘客,而且全部乘客都没系安全带。随后对司机相关证件核查,对车内乘客进行清点和询问。经检查,车内超载1人。民警依法对该违法客运车驾驶员处500元、记6分的处罚,并通过春运办联系大巴公司调车对乘客进行卸客转运。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核查属实的反馈后,按照春运有奖举报的措施,将对举报人发放500元奖金。

  深圳交警提醒市民举报大型营运客车超载一名奖励500元,举报小型客车超载一名奖励200元,5000元封顶;举报超载经交警部门查处构成刑事案件的,每宗一次性奖励3000元;举报货运机动车车厢内违反规定载人,经查证属实的,每辆奖励500元;举报其他载客汽车超过额定乘员,经查证属实的,每辆奖励100元;举报客运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下客,经查证属实的,每辆奖励500元;举报客运车辆(包括营运客车、旅游客车等)不按照标识指引、民警指挥接受安全检查,经查证属实的,每辆奖励100元;举报客运车辆逾期未年审的,经查实视情况每辆奖励200元至2000元;对其他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车辆,影响春运安全的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每辆奖励100元至3000元。

  考虑到春运特殊性,举报人往往就是违法车辆上的乘客,使用手机举报,将更方便,简便易行,不会引发举报人与违法车辆驾驶人正面冲突,建议市民拨打110或0755~83333333或发送信息至12110短信平台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