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事货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涉事货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

  货车司机在交通事故的碰撞中结束了环卫工人的生命。不过,深圳交警却判定环卫工人所供职的公司负主要责任,肇事司机负次要责任。这是怎么回事呢?昨日,深圳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在福田发生一起货车碰撞环卫工人致环卫工人死亡的事故。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在深度调查中发现,环卫公司两名负责人违反相关法规,导致事故的发生,除了追究企业主体责任,环卫公司两位领导也被刑事拘留。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良

  案件:交警判涉事公司负主要责任

  去年11月26日凌晨4时55分许,傅某驾驶轻型封闭货车在福田区新洲路由北往南方向行驶至深南立交路段时,车头右侧与在该路段机动车道内进行环卫作业的梁某发生碰撞,造成环卫工人梁某从立交桥顶跌落到桥底后当场死亡、车辆部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深圳交警福田大队副大队长胡泉胜介绍,经调查,深圳市德盈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违反规定,在道路上人工养护时,未按照规定设置规范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违反了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其过错行为是导致此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傅某驾驶机动车未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疏忽大意,其过错行为是导致此事故发生的另一方面原因;梁某无导致此事故发生的过错。故交警认定深圳市德盈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此事故的主要责任,傅某承担此事故的次要责任,梁某无责任。

  答疑:公司违反严禁人工作业规定

  为什么直接导致事故发生的肇事司机被判负次要责任呢?针对该起事故情况,市交警局专门组织侦查大队和福田大队成立的专案组,对环卫工人梁某所在的深圳市德盈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深度调查。

  深圳交警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叶咏强介绍,深圳市德盈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未按《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快速路及车速较快的主干道等严管道路上必须全面实行机械化清扫保洁,严禁人工流动作业。各级环卫部门检查发现机扫道路上存在散落垃圾时,不得要求环卫清洁企业冒险进行人工清理,应通知企业在机扫时一并清理。”进行清扫保洁作业。事发路段新洲路就属于全市81条严管路之一。

  叶咏强说,环卫主管部门已组织过福田区所有环卫企业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深圳市德盈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也已组织公司组长以上的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但仍安排环卫工人进入机动车道内进行高危作业。

  深圳市德盈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1月24日,有12年的从业经验,在全市六个区承揽清扫保洁业务,公司员工超过千人,但却长期对员工安全重视不足,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不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后续:公司领导涉重大事故责任罪

  在这起事故中,公司被追究了主体责任,公司负责人也跟着被追责。叶咏强介绍,根据调查,深圳市德盈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决策人、安全生产负责人刘某,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造成致一人死亡的重大事故,其行为已触犯《刑法》规定,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今年2月6日被市交警局刑事拘留,现羁押于深圳市第一看守所。

  此外,深圳市德盈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福田项目部负责沙头街道片区环卫作业的组长罗某,在安排员工进行清扫保洁作业中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造成致一人死亡的重大事故,其行为已触犯《刑法》规定,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于今年2月6日被市交警局刑事拘留,现羁押于深圳市第三看守所。

  调查企业主体责任400多起

  针对该起事故案件,市交警局提醒,广大从事道路清扫、保洁、绿化作业的企业,要自觉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据统计,深圳交警自2016年10月至今,已经开展深度调查案件411起,其中办理刑事案件6起,作出行政处罚案件208起。安全生产既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又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更是每一位从业人员家属时时刻刻的期盼和牵挂。希望广大的公司企业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承担应尽的管理责任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