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吴洁)3月16日,深圳市大气质量提升暨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市民中心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深圳将进一步加大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力度,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标准,持续提升大气质量,坚决打赢深圳蓝天保卫战。为切实做好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会议提出了“7个100%”的治理目标。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黄敏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大气环境总体形势和突出问题,并对工地扬尘治理提出防治目标。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2月,深圳PM2.5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6%,升幅远高于珠三角平均水平。目前,全市在建工地超过2500个,其中规模以上扬尘工地1028个;受扬尘严重污染的道路超过100公里;工地裸露土地约18平方公里。根据监测分析,扬尘污染占PM2.5本地来源的15%。其中,工地施工及机械车辆产生扬尘占全市扬尘排放总量的80%以上。工地扬尘污染已成为制约深圳大气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提出工地扬尘治理的总目标是要实现“7个100%”,即全市所有建设工程工地100%落实、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封闭、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100%安装TSP在线监测设备。

  会上,杨洪指出,当前工地扬尘治理是深圳实现PM2.5减排目标最有效的措施。杨洪要求,全市各工地要提高对大气质量提升和工地扬尘治理的认识,认真落实工程各方主体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建立部门协作和市区联动的工作机制,坚决打赢全市大气质量提升和工地扬尘治理这场攻坚战,把“深圳蓝”这张城市名片擦得更亮。

  会上还印发了《深圳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方案》。该方案明确,各属地监管部门、各级建设工程监督执法机构要落实监管责任,将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方案列入办理监督手续审查范围。此外,对工地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擅自开复工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顶格处罚,并予以黄色警示、记录不良行为,纳入诚信管理。

  据介绍,接下来,深圳还将组织10个督导组深入各个工地进行大督查,并对未采取有效措施,造成扬尘污染严重的工地给予顶格处罚,实施最严监管整治工地扬尘污染。

  扬尘治理“7个100%”

  全市所有建设工程工地100%落实

  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封闭

  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

  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

  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

  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

  出入口100%安装TSP在线监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