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剧照▲《雷雨》剧照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伟君) 1954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排话剧《雷雨》,首演就获得巨大成功。84年来,这部作品被各大院团用各种艺术形式搬上舞台。3月22日、23日,深圳保利剧院的第三届名家名团(深圳)话剧展演季将迎来龚丽君、杨立新、王斑为主演的这版《雷雨》。

  《雷雨》是戏剧家曹禺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中国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该剧完全运用了三一律的戏剧结构,描写了两个家庭中的八个人物在短短一天之内发生的故事,却牵扯了周鲁两家几十年的恩恩怨怨。本剧以扣人心弦的情节,简练含蓄的语言,各具性格特点的人物,以及丰富的潜台词,如刀刃一般在读者的心弦上缓缓滑过,那抖颤而出的余音,至今未息。

  本版导演顾威曾执导过《骆驼祥子》《天下第一楼》等人艺多部经典作品。对于经典,他有自己的理解:“我们不跟风,不怕现如今的观众会不理解。因为真正的经典,语境是永恒的。”他希望通过经典剧作去培养人、引导人。让青年观众,或者再小一点的学生观众能观看到朴素、干净的经典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