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中考期间,在福田区梅山中学参加完考试的学生轻松走出校门。 资料图往年中考期间,在福田区梅山中学参加完考试的学生轻松走出校门。 资料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3月29日,市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今年中考基本政策保持不变,继续开展公办普高自主招生试点,以及民办普高、中职学校自主招生改革,继续推进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改革。记者发现,今年中招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原安排在中考填报志愿前应结束的公办普高自主招生推迟到中考后才进行。今年深圳中考的报名时间为4月2日~10日。

  继续实行“异地中考”政策

  《通知》要求,具有深圳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在深圳报名参加中考。今年深圳继续实行“异地中考”政策,随迁子女在深圳就读初中且具有3年完整初中学籍,同时符合父亲或母亲在深圳具有合法稳定职业,父亲或母亲在深圳具有合法稳定住所,父亲或母亲持有有效《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父亲或母亲在深圳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且至少其中一个险种累计缴费满3年,社保累计年限计算截至2018年8月31日这5个条件的,可以在深圳报名参加中考,参加相应的公办普高、民办普高和中职学校的划线录取。

  不符合上述条件但具有深圳初中学籍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深参加中考,但仅限于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或中职学校自主招生、注册入学。

  市招考办特别提醒外省户籍考生,根据广东省异地高考政策,若3年后打算申请在广东省参加高考,高考报名时上述两个险种都要累计满3年。

  要注意的是,今年深圳进一步简化随迁子女所需的审核材料,以社保、居住证和学籍为主要依据,取消合法稳定职业及合法稳定住所纸质证明,实现随迁子女审核材料通过互联网“e揽子”解决。

  报名仍采用电子摄像和指纹采集

  今年中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仍须采用电子摄像和指纹采集,指纹用于中考体育考试验核考生身份。市招考介绍,本市应届初中毕业生于4月2日~3日在就读学校集体办理报名手续,考生提交有关证件、证明材料;4月4日~10日,学校组织考生进行电子摄像和指纹采集,学校和考生分别上网录入报名信息(体育考试报考信息的填报时间为4月5日~10日);4月11日~16日,各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本区考生报名资格进行统一核查。

  在外市就读的深圳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于4月2日~4月10日到户籍所在区设立的社会报名点报名,考生须交验本人的户口簿原件和身份证原件、初中学籍材料。

  6个考试科目满分为460分

  2018年全市中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历史、体育六科。体育考试于4月23日~5月10日进行,英语听说考试于5月12日~13日(星期六、日)进行(继续采用“人机对话”方式),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历史考试于6月23日~24日(星期六、星期日)进行。

  今年中考成绩仍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历史试卷满

  分均为100分。其中,英语听说考试占英语科的15%,即15分。体育考试满分100分。单科等级根据单科原始分确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B(25%)、C+(20%)、C(5%)。如果出现满分人数超过考生总人数5%的特殊情况,则满分者均为A+,后续等级所占比例相应扣减。其他等级划定时出现同分情况,以此类推。

  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原始总分按四舍五入取整数。

  5月25日~30日网上填报志愿

  今年深圳中招继续实行考前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定在5月25日~30日。继续实行远程“网上录取”。

  《通知》规定,凡已被上一批次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下一批次学校的录取。录取以中考成绩和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价结果为主要依据。根据考生所报志愿顺序、各学校的招生计划、中考6科原始总分、考生中考单科等级成绩和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划定各学校最低录取标准。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在中考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则按“同分比较原则”录取优先者,比较顺序依次为:生物与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优先录取;语、数、英三科总分高的优先录取。

  除体育、艺术特色团队外,省一级学校所录取的考生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须在B以上(含B),省一级公办普高所录取的考生五科文化课单科等级(即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历史)须在C+以上(含C+),体育单科等级为C以上(含C)。

  凡参加中考未被学校录取的考生,可在市招考部门规定的时间内重新填报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参加第二次录取。

  参加指标生分配优质高中增至44所

  根据《通知》要求,今年深圳部分公办普高将继续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后进行,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此外,今年继续开展民办普高、中职学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列入深圳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的民办普高、中职学校均可申请开展自主招生。其中,民办普高自主招生对象为已参加2018年深圳市中考的考生。民办普高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划线录取后进行,各校可根据本校划线录取后招生计划剩余情况确定自主招生人数,并向社会公布。

  中职学校的自主招生章程须报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并向社会公布。中职学校2018年自主招生名额原则上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30%,具体名额在各校自主招生章程中公布。自主招生对象为具有深圳市学籍的初三毕业班学生,考生户籍不限。每位考生限报一所自主招生中职学校。

  要注意的是,2018年深圳将继续推进指标到校改革,参加指标生分配的优质高中增加至44所,优质普高指标到校分配比例调整至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