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属将逝者的骨灰撒入大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亲属将逝者的骨灰撒入大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盛佳婉)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大海在哪里,他们在哪里;树木在哪里,他们在哪里。昨日上午,深圳市第39次骨灰海葬及吉田墓园第12次骨灰树葬活动开始。庄严的哀乐低鸣,184位逝者的亲人朋友们手持菊花,面容哀伤。在亲人的陪伴下,124位逝者的骨灰被撒入大海,60位逝者长眠树下。

  488位逝者长眠百年榕树下

  吉田墓园的许愿树上,绑满了黄丝带,这里寄托着亲人对先人的无限哀思。在前来送别的人群中,有两位古稀老人尤为醒目。他们是一对兄妹,兄长黄老先生已经78岁高龄。他们说他们来送别三位老人,分别是他们的父母和黄老先生的岳母,年龄分别是102岁,96岁和96岁。

  黄老先生告诉记者,他父亲生前在电视上看到海葬的新闻,希望能海葬,子女们一时接受不了,就跟父亲商量,等百年后给他树葬,父亲同意了。这次,他们来完成父亲遗愿,让父母一起长眠树下。

  百岁老榕树下,有12块石碑,按照年份,石碑上镌刻着树葬人的名字。12块墓碑围着大树根部形成了一个圆圈。家属们排着队,手捧着亲人的骨灰洒向大地,骨灰融入大地,先人们长眠于此。“我的父母和岳母都在这里,他们肯定不会孤单的。”黄老先生说。目前,这棵百年榕树下已有488位逝者长眠于此。

  以海为墓寄托哀思

  在吉田墓园,从贵阳赶到深圳的张女士见到深圳的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后,激动不已。她说父亲和母亲都签署了器官捐献资源书,希望能在身后捐献眼角膜,为他人带来光明。但父亲最终因为白内障等眼部疾病,未能成功。张女士说,她希望能跟高敏保持联系,一定替母亲完成眼角膜捐献的心愿。

  张女士说,除了眼角膜捐献,海葬也是她父亲的遗愿。她的父亲2月7日去世,享年83岁,他生前要求子女,后事一切从简,用最自然的方式回归自然,为后世子孙留下更多土地。“我们子女三个都很尊重父亲的决定,以后就以海为墓,寄托哀思。”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生态葬活动,有4位遗体捐献者的骨灰撒海,并有来自贵阳的16位逝者参加海葬活动。 截至目前,我市已组织群众累计将36624位逝者骨灰撒进大海,为我市节约了大量的殡葬用地,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