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宝填在检查枪械。林宝填在检查枪械。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启达 通讯员 陈阳红 郑国雄 文/图

  连日来,在汕头朝阳区某工业区火灾现场舍身扑火、救人不留名的英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网友努力下他的身份曝光,原来他叫林宝填,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中士、在部队任文书兼军械员,同时也是部队赫赫有名的“武器结合王”——5.58秒!蒙眼装枪速度比别人几乎快一倍。这名23岁的年轻人低调且有故事,他先后参加过春雷行动、雷霆扫毒、2014反恐演练、春运执勤、海上缉私等多个专项执勤行动,成绩斐然。

  火场的“最美逆行者”

  3月26日下午,汕头市朝阳区谷铙镇茂广村的4名村民驱车来到林宝填所在部队,专程感谢林宝填此前在探亲休假期间奋勇扑救火灾,为当地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

  据村民介绍,3月2日,当地一内衣模具厂突发大火,当时厂内易燃物堆积如山,周边又是成片的工厂的居民楼,如果万一火烧连营,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时现场一片惊慌和混乱,老人孩子纷纷向外冲。正在探亲休假在家的林宝填闻讯后马上冲向火灾现场,快速组织屋内居民尽快撤离到安全地带,自己却在人群中逆行,拉着消防水管往着火厂房里面冲。但火势继续朝居民区蔓延,有几间屋子已经着火了,屋里还有几个煤气罐。

  林宝填见此,一边朝屋内喷水,一边穿插突破大火,先后从里面扛出了2个煤气罐。不久,当地消防部门出动的12台消防车赶到现场,林宝填与当地消防员一起灭火,直至火势被完全控制,才悄悄离开回家。

  林宝填英勇救火的身影,被一些现场目击者拍了照片发到网上,并对他的表现赞不绝口,称小伙子为“最美逆行者”。但林宝填假期结束返回部队,与战友们和往常一样去参加深圳北站的安保执勤了,救火的事也没向任何人提起,直到村民表示感谢,这事才为部队所知。

  赫赫有名的“武器结合王”

  提起林宝填,他的中队长李想对这个手下的兵是赞不绝口:他不仅仅是多次见义勇为,还是中队的“镇队之宝”,林宝填是队连续三年“强警杯”专项比赛的“武器结合王”。

  2016年深圳公安边防支队“强警杯”蒙眼武器结合擂台上,林宝填以5.58秒的成绩打破了支队纪录,并夺得“武器结合王”桂冠。随后,2017、2018年又两次卫冕夺冠,获得所在支队“武器蒙眼结合王” 称号。

  李想告诉记者,按部队要求武器结合达标时间是10秒,林宝填 5.58秒比达标速度几乎快了一倍!

  林宝填担任军械员期间,每周定期擦拭保养武器,维修保养枪支300余支次,使武器装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他先后保障部队执行武装联勤枪弹发放1100余次,保障支队、总队进行军事考核用枪弹20余次,保证了武器装备的零事故。

  遇事不回避的硬汉

  林宝填的战友告诉记者,这哥们身上有股血性,遇到事情从来都不回避,关键时刻他一定站得出来。

  3月14日下午4时许,林宝填在深圳北站执行警戒勤务时,发现一名老人突然倒在地上,旁边围着的群众,没人敢上前扶起来。林宝填见事情紧急,连忙跑过去一把将老人扶起。趁老人还有些意识,与执勤战友一起,迅速将其搀扶至联勤休息室进行救助,并联系其家人。经过及时安排车辆送往医院急救,老人家脱离了生命危险。

  数天后,这名香港籍老人刘振豪找到了林宝填表示感谢,并告诉他当时是因为血压升高,突感头部晕眩,脚部无力支撑,就突发意外倒在了车站里。

  早在2016年9月,在部队执行一次紧急处置某突发性群体事件时,有一个处置组在使用防暴枪发射催泪弹时,枪支机体游件发生故障,情况紧急。这个时候林宝填快速上前,在紧张的情况下不到30秒就排除故障,处突官兵及时按指令发射出催泪弹,有效控制突发事件现场态势。

  2017年3月,林宝填还被紧急抽调参加一项秘密重大缉私行动。林宝填与战友们团结协作,克服了巨大风浪、长期伏击、蚊虫叮咬等困难和考验,与走私分子在海上展开斗智斗勇的较量,最终成功侦破了“海邦达1号”特大走私冻品案,查获走私冻品约630吨,案值约3700万元。由于表现突出,林宝填获上级专项嘉奖。

  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政治处主任成龙告诉记者,林宝填身上有兵味、有血性,平时兢兢业业,关键时刻勇往直前,他是我们基层部队在平凡岗位和无数执勤任务中逐步成长起来的优秀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