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冯大美漫画:冯大美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强

  3月2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三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信息互通查询机制规范购房融资的通知》,以此来规范购房融资,遏制“阴阳合同”和“高评高贷”现象。这个被简称为“三价合一”的政策一落地,市场闻风而动,最直接的反应是:为了能赶上旧政策的“末班车”,有些业主和买家忙着赶在3月28日24时前签合同、交定金、查征信,一些中介地铺更是挑灯夜战,忙到凌晨。到了昨天,新政实施的第一天,市场则归于平静,秩序井然。

  现场直击

  有两种情况仍可以按旧政策执行

  深圳二手房交易将采取“三价合一”的消息虽然早已风传多时,但当3月28日晚,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网站正式公布这一消息时,市场还是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由于新旧政策的缓冲期很短,因此有些二手房的成交都是发生在3月28日24时之前。

  最忙的要属地产中介了。景田北一家地产中介置业顾问小何告诉记者,文件出来的时间大概是晚上6点,到晚上12点新政实施,这意味着新旧政策的缓冲期只有6个小时的时间,他一口气打了十几个电话给客户,主要介绍“三价合一”实施后的影响。“结果一圈电话打下来,效果还不错,有两个客户同意来签。”小何对自己努力的结果表示满意。

  29日是“三价合一”新政执行的第一天,记者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看到,大厅内秩序井然,没有看到排长队办理过户的现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9日虽然是“三价合一”新政实施第一天,但办文人数和往常差不多,原因是:如果是符合旧政策的人,没有必要急着来过户;而不符合旧政策标准的,现在着急也没用。

  大厅内张贴的一份“温馨提示”引起记者注意,记者看到,有两种情况仍可以按旧政策执行。提示中称,在28日《通知》印发之日前贷款的“历史遗留件”,未经银行确认上传系统的,申请人需提交以下材料:一、征信记录复印件(核原件)。二、买方向卖方支付购房定金或者部分房款(不含现金支付)的银行转账有效凭证(POS机购房签购单、购房转账单等,收款人需为卖方),卖方通过中介机构收取定金或者部分房款(不含现金支付)的,还应提交房地产买卖居间合同或者委托中介机构代收定金、部分房款(不含现金支付)的协议书。只要能提供上述材料,仍可以按原政策执行。

  专家解读

  短期内二手房交易量会萎缩

  “三价合一”新政是怎么回事?这一政策的实施会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昨天,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由三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将房地产信息系统中查询到的网签合同和住房套数查询结果作为审核依据,并以网签备案合同价款和房屋评估价的最低值作为计算基数确定贷款额度,实施“三价合一”,这一政策将有效遏制“阴阳合同”和“高评高贷”现象,有力打击利用高杠杆投资投机购房行为,抑制二手房价格过快上涨,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何为“三价合一”?记者了解到,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一般会有三个价格:银行房屋贷款评估价、网签备案合同价、房管局计税评估价。在此次新政发布之前,深圳二手房交易中存在三个价格相差较大的情况。一般说来,银行房屋贷款评估价最高,网签备案合同价介于中间,而计税参考价则是相当于实际成交价的七折,由于三价不统一,也就容易出现利用银行的“高评高贷”,违规加杠杆,多贷款少交税的情况。

  去年10月,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称,银行评估价不能高于网签价,应该按照网签价和计税价两者之间取低值的政策来落实二手房买卖。

  王锋介绍,深圳二手房交易一直比较活跃,从今年前两个月的二手房成交数据来看,1、2月份成交量同比上升了80%。二手房市场极易出现“高评高贷”炒房和“阴阳合同”避税的违规行为,此时出台“三价合一”新政,对进一步规范市场、打击加杠杆炒房的行为、完善房地产金融调控、稳定市场将起到重要作用。另外,通过“三价合一”,对建设诚信社会、按真实价格依法纳税、体现公平和正义,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谈到新政对市场的影响,王锋认为,“三价合一”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购房者的成本,短期内受政策影响,二手房交易量会有一定的萎缩,但随着政策在市场的逐步消化,二手房交易将逐步回归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