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人类的一种自然属性,因为害怕由孤独感引发的焦虑与不安,所以人们渴望获得归属感。”在聊到必澎科技为深圳万象城创作的Crystal Light Cube大型灯光艺术装置的初衷时,深圳必澎科技该项目负责人开了一个貌似和这个艺术装置毫无关联的头。

  “我们认为归属感即方向感,就是知道我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所以在拿到深圳万象城春节艺术装置创作需求时,我们第一时间想到了做一盏可以指明方向的灯,让春节期间离开和回来这座城市的人们看到万象城为他们留的这盏灯,让他们多少获得一些归属感,为这座冷冰的城市添加一丝温暖。”

  抱着这样的想法,必澎科技完成了这座高达12米,占地近300平米的灯光艺术装置。通过3万多颗精密切割的C-Bulb-LEDs水晶灯组成3D矩阵显示系统,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灯光艺术装置,无疑为万象城以及整个深圳的新春,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艺术科技最重要的就是与人的交互”

  深圳必澎科技作为艺术科技商业场景应用的探索者,面临最大的课题是,如何将艺术科技这门重展示的交叉学科转变成为适合商业场景的艺术科技装置。在此次深圳万象城Crystal Light Cube灯光艺术装置的创作中,除了追求视觉艺术的表现外,更加强调了装置与人的交互,提升参与体验感。通过不断更新光影特效呈现出不同情绪和感受的同时,还开发了一套线上互动系统,参与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互动小程序即可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发射,通过灯光艺术装置展现。除此之外,在交互层面进一步开发了距离感应互动、触摸感应互动、声音感应互动、体感互动等六大交互系统,通过这些交互手段,激发每一个参与者的创作灵感,从而让装置更具生命力,摆脱固定形态的束缚。“好看更好玩”也成为了每一个参与者的一致评价。这也是艺术科技的独特魅力。

  “艺术装置营造的物理场景,将人们拉回到现实”

  “基于互联网的虚拟社交无法让人产生归属,回归现实的交往成为这个时代共同的诉求。”事实上,艺术科技装置构建的极具吸引力的物理场景,提供了让人真正去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人不再沉溺于虚拟的网络,而去触碰真实的世界,去寻找真实的快乐。无论是亲人、爱人还是朋友,一起去欣赏一场电影或是品尝一顿美食,创造共同的情感经历是拉近彼此关系的必然途径。而虚拟网络的发达,让彼此越来越孤立,让交流越来越低效和冷冰。在Crystal Light Cube灯光艺术装置现场,当爱心在装置中静谧的跳动时,情侣在装置下彼此相拥私语。当璀璨的烟花在装置中尽情绽放时,小孩在父亲的肩膀上阵阵惊呼。为了抓住最美的一刻,好友们一次又一次的拿起手机驻足合影,这一切的情感经历都是真实的。

  “这个艺术科技作品就像一堆巨大的篝火,在这个特殊的时节让人们在聚在一起互相取暖,互相交流,而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将人们拉回到现实,这也是Crystal Light Cube灯光艺术装置为万象城,为深圳这座城市留下的最美的画面。”

  据必澎科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位于深圳罗湖万象城二期广场的MixC Crystal 年·华灯光艺术装置将会免费展出至4月底,随后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巡展。还未一饱眼福的伙伴们抓紧时间约上亲朋好友快来创造真实的属于你们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