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尉心 杨明铭)记者日前在龙华区采访获悉,正在加紧建设中的地铁4号线北延段工程松元厦站,因盾构机分体始发场施工范围内有一处建筑“挡路”,征迁谈判迟迟谈不拢,已致施工受阻延误工期一个多月。龙华区和地铁施工方等均希望迅速完成谈判,但被征迁业主也向记者表示,征迁方的补偿金额和方式与物业实际价值相差太大,难以接受。

  赔多少、怎么赔,双方僵持不下

  据了解,目前深圳地铁4号线北延段正在紧张施工中,因地铁施工需要,松元厦站周边有47栋建筑须拆除,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观湖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起初为了最大限度让拆迁范围的居民能享受轨道交通工程的“红利”,区政府、观湖街道采纳片区居民申请,没有启动行政征收程序,支持将拆迁片区纳入了松元厦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大大提升了补偿标准,获得片区居民交口称赞和大力配合,一年时间,已有30栋建筑顺利签约拆迁。

  然而,目前尚未签约的17栋建筑中,此次涉事的小星宫幼儿园在征迁谈判中分歧较大。据悉,幼儿园为陈先生自有物业,幼儿园由他的妻子郭女士于23年前创办,与家人一同经营,先后取得市、区一级幼儿园认证,资质证书齐全。但就幼儿园的拆迁补偿问题,郭女士与开发商方面僵持不下,就征收补偿款数额和赔偿方式,双方分歧较大。业主委托人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祎表示,谈判分歧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货币赔偿方面,双方对幼儿园的品牌价值估值相差太大;二是物业补偿方面,分歧点主要是赔付商铺和住宅面积比例以及补偿比例。

  项目方“做好事”,施工方等不起

  若谈不拢或只能行政征收

  开发商方面项目负责人表示,该城市更新项目跨观澜、观湖两个街道,共22万多平方米,原先并不包括目前涉及的1万多平方米拆迁片区。但作为龙华区城市更新项目的承担方,开发商主动响应区政府的倡议,承担了“增量义务”——因为该片区1万多平方米面积全部规划为地铁沿线绿地,没有一平方米可以建筑。所以,幼儿园业主开出的补偿条件显然超出了项目的承受范围。

  据地铁施工方介绍,由于幼儿园位于松元厦站项目盾构机分体始发场施工范围,属于必须马上拆除的建筑,范围内其他建筑都已顺利签约。由于幼儿园征迁谈判迟迟没有进展,松元厦站建设进度只有计划的20%,工期已拖延1个多月,若继续拖延,将无法在2020年完成地铁通车的建设目标。

  观湖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四号线三期工程是市重点工程,事关深圳北片区发展大局,也是惠及片区居民的重大民生工程,辖区居民期盼已久。他表示,观湖街道将继续努力促成协议双方的谈判,但如果不能尽快达成协议,为了确保重点工程进度,街道方面可能会申请启动行政征收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