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崔晓丹 通讯员 匡金营) 网络购物方便快捷,但也隐藏着不少陷阱。近日,龙华警方在福建龙岩一深山中抓获一诈骗团伙。据了解,该案是全国购物退款诈骗类单案案值最高的案件,受害人达数十人,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去年12月,市民陈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快递公司客服”的电话,听到要对其进行赔付,陈先生向对方提供了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这一番操作后,陈先生银行卡内的130万元存款竟然全被转走了。

  接案后,龙华警方成立专案组,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等部门的指导和协助下,去年12月31日,专案组在潮州市抓获涉嫌非法窃取公民个人信息的嫌疑人郭某玲。民警顺藤摸瓜,从“资金流”“资讯流”两条线循线深挖,掌握到一个位于福建龙岩的诈骗团伙。

  今年3月15日凌晨,民警来到福建龙岩一深山中,将诈骗嫌疑人郑某兴、郑某金,取款嫌疑人吕某珊一举抓获,随后于3月18日,又将涉嫌洗钱的嫌疑人谢某、赖某生抓获。据龙华警方介绍,该案为全国购物退款诈骗类单案案值最高的案件,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6名嫌疑人,网上追逃2名嫌疑人。

  相关链接:

  如何防骗?龙华民警为你支招

  龙华警方提醒市民:诈骗者往往假借“退款”“订单确认”等名义骗取手机验证码,进而窃取资金。

  防止被骗,民警支了3招:

  1。切勿透露卡片信息和密码。不要在不安全的网站或网络环境输入信用卡信息(卡号、有效期、卡片背面末尾三位数字)及密码;不要轻信各渠道接触到的“低价”网站和来历不明的网站发来的链接、压缩包、图片和二维码等;不要轻易在任何社交网络中发送信用卡信息及密码。

  2。拒绝向他人透露动态验证码。在收到动态验证码时需仔细核对短信中的业务类型、交易商户和金额;任何工作人员不会向您索取交易的短信验证码,如遭遇请立即报警。

  3。退款时认清官方渠道。办理网络退货、退款等业务时请认清官方渠道,建议与购物网站或是银行官方客服核实确认后再操作;发现被骗后应及时联系商户及银行并向警方报案,后续保持手机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