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天气频频向30 ℃迈进,一度敲下“入夏”快进键。然而一股冷空气正在南下,与暖湿气流相遇将带来雷雨阵风,预计24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天气转凉,有雷雨,局部大雨。

  据市气象台消息,24日,受冷空气影响,深圳或有降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和7级短时阵风,主要降雨时段在当日凌晨至中午。25日降雨趋于结束,转多云。

  为何到4月份冷空气还频频造访?深圳市气象台专家指出,由于此时华南地区已经是暖湿气流的势力范围,此次冷空气南下,将与暖湿气流正面交锋并在华南沿海形成切变线,一场冷暖对峙的降雨也将一触即发。

  据了解,此次冷空气南下,全省气温自北向南逐步下降3 ℃至5 ℃。23日至24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大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粤西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部分市县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和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另外,根据降水监测,华南前汛期已于20日开始,需加强防范即将到来的雨水。

  据深圳市气象台预测,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深圳天气将呈“降雨增强,雷暴增多,强对流天气风险高”的特点,期间雷雨增多增强,有12到14个雨日,将出现两次大范围的较强降雨过程,预计在5月8日 ~10日和15日 ~17日前后,降雨时伴有雷暴和短时大风。此外,4月28日、5月2日 ~3日前后有阵雨或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