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大南山,因其高度的地标性和可观赏到的景观标志性,长期以来深受市民喜欢。可就是这样一个观景平台,市民最近发现被人用栅栏封住了,市民到了山顶却上不了观景平台,市民不解,观景平台怎么能拒绝市民入内呢?应该还观景平台于市民。

  真相究竟如何?记者采访南山公园管理处和深圳空管站了解到,大南山山顶观景平台有个导航台,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观景平台大部分位于导航台红线范围,去年年底导航台设备更新装修,每天有数百家飞机起降需要这个导航台指引。为了保护导航台的安全,按照相关规定对导航台采取了安防措施,但平台并非完全封闭,游客依旧可以从观景平台通行,只是活动面积比以前小了。

  市民投诉:观景台被栅栏铁丝网围住了

  “我每个周末都去大南山登山,可最近我发现山顶的观景平台被人围住了,还加装了铁丝网,虽然我知道那里有个导航台,可那么多年,导航台都和游客相处很好,现在突然装了装护栏和铁丝网,观景平台感觉一下有拒绝市民入内的感觉!”近日,市民孙先生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大南山观景平台加装防护栏让市民不便的情况。

  孙先生说,大南山观景平台可以说是标志性景点,是整个南山地理上的制高点,站在这里,不但可以俯瞰整个南山、蛇口、前海,还可以看到香港机场、港珠澳大桥,天气晴好时,还可以看到广州的“小蛮腰”,可以说,大南山观景平台,是360度观赏深圳及周边标志性景观。

  可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位于观景平台的导航台开始装修,很多市民认为,装修后,观景平台应该更漂亮了,市民观赏风景更便利了,可是,等今年年初导航台装修完毕,市民发现,导航台周边都围起了金属栅栏,上面还加装了铁丝网。这样一来,市民觉得观景平台活动空间一下小了很多,如果说原来是360度景观,现在只能看到180度景观。

  有关部门回应:导航台红线范围进行翻新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首先联系了南山公园,该公园相关负责人吴先生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吴先生介绍,大南山观景平台大部分位于导航台的红线范围内,而导航台建于1997年,建设单位是深圳空管站,相关建设手续都是正规的。去年年底开始,导航台开始翻新装修,也通报过公园管理部门,在装修过程中,为安全起见,观景平台是封闭的。

  而对于装修完毕后为什么对导航台进行围栏封闭一时,吴先生表示,他只知道为了导航台的安全,具体的要向深圳空管站了解,他也强调,虽然导航台加装了围栏,但游客还是可以上去观景平台,周边的登上道也都是相通的,只是观景平台的活动范围比以前小了。

  深圳市空管站:新设施设备需保护

  记者随后又联系到深圳空管站,该站相关人员回答了有关市民关心的问题。

  据介绍,大南山山顶的导航台1997年建设,1998年投入使用,至今已经运行20年,按照相关规划,去年年底,深圳空管站对该导航台进行设施更新和装修,更新后的空管站肩负着珠三角几大机场的每天几百架飞机起降的信号指引,地位十分重要。

  而导航台设备设施更新后,这些设备设施需要加强保护,以防游客不小心造成意外损害,为此设置了栅栏。

  这位工作人员强调,尽管导航台设置了栅栏,但观景平台依旧留有一定空间供市民拍照及通行,对于民航导航设施设置防护措施,也是国内普遍做法,希望深圳市民能够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