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杜婷 实习生 李政谕) “我以为要花一上午时间呢,没想到十几分钟就办好了!”4月26日上午,市民方先生提前在网上预约后,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购房提取业务,仅花十几分钟就走完了流程。实际上,近年来深圳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及完善住房保障和公积金政策、加大便民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实现让广大老百姓“居者有其屋”。

  今年将供应4.6万套人才房保障房

  市民张先生在深圳从事绿化工作,如今,张先生一家三口住在龙华区海锦城花园的一套两居室安居型商品房里。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于2013年4月提交了安居商品房申请,在经过轮候、选房、签约等程序后,终于在去年底搬进了梦寐以求的新家。

  得益于深圳完善的住房保障政策,像张先生这样如愿住上安居房的家庭不在少数。根据市住房和建设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新开工及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0.2万套、竣工(含基本建成)4.1万套、供应4.6万套,分别是年度计划的128%、217%和103%,建设供应数量均创历年新高。

  市住房保障署租售管理部负责人鲁泽军告诉记者,2018年,全市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供应计划预计为4.6万套。

  上调两类公积金提取额度

  4月26日上午11时,位于福田区侨香路的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内人潮涌动。据工作人员介绍,办事大厅平均每天要接待200余位市民,为市民办理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

  2017年,深圳上调了两类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职工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月可提取额由申请当月公积金应缴存额的50%上调至65%,职工最高每月租房提取金额可达5834.4元;提取公积金用于物业费、装修费等其他住房消费的,每月可提取额由申请当月公积金应缴存额的30%上调至40%。该政策有效助力深圳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据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部部长谭建明介绍,新政实施以来,全市租房提取业务已办理174万笔、提取资金6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7%、90.4%。

  提升便民服务让市民“只跑一趟”

  在证券公司工作的方先生来深已十余年,最近他在老家湖南买了一套新房,于是前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购房提取业务。方先生告诉记者,挺复杂的业务自己只花十几分钟就办好了,“比我预想的快多了,效率真高。”

  记者在相继走访市住房保障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后发现,“智慧政务”已逐渐成为政府职能部门提升服务能力的一大亮点举措,尽可能让广大老百姓“只跑一趟”“足不出户办业务”。自2015年起,深圳公积金中心积极探索“互联网+公积金服务”,通过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推出一系列智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