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逸群) 4月27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2017年度绩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该年度绩效审计整改共涉及39个事项,涵盖教育发展、资源环境、社区养老服务、交通建设、人才扶持五大民生领域,截至今年3月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调整会计账目等方式整改涉及资金49.83亿元,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27项。

  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补齐教育短板

  本次绩效审计重点关注深圳市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报告提出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补齐教育短板。

  目前,深圳市正在研究制定《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全市新建150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和50所普惠性幼儿园已纳入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重点事项,预计至2020年,公办园和普惠园占比将达到80%以上。

  为了尽快解决公办园稀缺、普惠园不足的问题,深圳市正在制定《深圳市新型公办园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新型公办园的经费投入机制,研究调整普惠园补助政策,加大对普惠园的奖励性补助力度。此外,市教育局已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国土委等部门,对幼儿园规划用地进行了梳理。目前,全市271所幼儿园建设任务已分解下达至各区(新区),市教育局将及时督促落实情况。

  报告提出,加快普通高中学位建设。截至目前列入深圳市《实施十二项重大民生工程总体方案》基础教育工程的15所新建和改扩建普通高中项目,已完工8所,已开工建设6所。目前,已建成的1.68万个高中学位,将根据建设规模和教学要求纳入2018年招生计划,确保全部投入使用。

  针对部分区域幼儿园学位较紧张,部分幼儿园办学条件较差的实际情况,报告提出,自2017年11月起,市财政安排3000万元专项经费,对全市261所薄弱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年的托底改薄专项行动,按10万元标准对每所幼儿园提供资助,并要求举办者投入相应资金,切实提升办园品质。2018年,市财政安排800万元专项经费,开展“百园扶百园”活动,安排优质幼儿园与薄弱幼儿园开展指导帮扶活动,逐步将其纳入普惠园序列。

  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社区全覆盖

  社区养老服务也是该次审计重点关注的民生领域。审计发现全市日间照料中心因配套服务等原因造成老人签约使用床位意愿较低,提出了引导、规范社区养老服务的建议意见,以审计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报告提出市民政局已会同市规划国土委,修订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建标准面积由300平方米提高至750平方米,进一步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的场地供应和功能发挥。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35家(公办22家,民办13家)、养老床位9884张、社区老年人日照中心80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72家、社区星光老年之家916个,居家养老服务已实现社区全覆盖。

  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市民政局联合市卫计委、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印发了《深圳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方案》,对于养老机构设立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的,民政部门予以优先审批;对大型养老机构或不具备条件设置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协调周边医疗机构与之建立合作帮扶关系,提供医疗技术支持和转诊服务。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有48家日照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社区健康中心建立医养结合机制,满足老年人在社区就医的需求。

  实行水质排名制度提速治水进度

  围绕治水提质、人才扶持和东部交通建设等方面的审计问题,各部门也纷纷制定了有关整改措施。报告提出,针对治水提质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工期滞后的问题,深圳实行水质排名制度,对全市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实施全河段水质监测,每200米至600米布设监测点位,全部落图管理实现精准治理。每半月进行水质排名,倒逼各区(新区)、项目建设单位全力提速工程进度。截至2017年底,深圳市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实现不黑不臭,并已顺利完成整治效果评估。

  优化人才资助方式,报告提出自2018年起,深圳将探索通过采取无偿资助、分阶段拨付财政资金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对“孔雀团队”的资助方式,促进提高工作成效。

  推进东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交通运输委积极协调各区(新区)、各部门推进土地整备和拆迁工程。截至目前,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项目已累计完成土地征收685.57公顷,占总面积的94.8%;累计完成房屋拆迁58.24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81%,基本完成2017年度征地拆迁任务。龙岗区布坂联络道市政工程2.63公顷林地已完成审批手续。

  2017年底,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及平湖大道东段改造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并支付3.8亿元,龙岗区丹荷路市政工程累计完成投资并支付3.4亿元,聚龙路道路工程累计完成投资并支付6000万元,3项工程投资完成率均100%。

  聚焦五大民生领域

  ●教育发展

  ○学前教育

  全市新建150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和50所普惠性幼儿园,已纳入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重点事项,预计至2020年,公办园和普惠园占比将达到80%以上。

  目前,全市271所幼儿园建设任务已分解下达至各区(新区),市教育局将及时督促落实情况。

  ○高中教育

  15所新建和改扩建普通高中项目,已完工8所,已开工建设6所。目前,已建成的1.68万个高中学位,将根据建设规模和教学要求纳入2018年招生计划,确保全部投入使用。

  ●养老服务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建标准面积由300平方米提高至750平方米。

  对于养老机构设立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的,民政部门予以优先审批。

  ●资源环境

  深圳实行水质排名制度,对全市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实施全河段水质监测,每200米至600米布设监测点位,全部落图管理实现精准治理。每半月进行水质排名,倒逼各区(新区)、项目建设单位全力提速工程进度。

  ●人才资助

  自2018年起,深圳将探索通过采取无偿资助、分阶段拨付财政资金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对“孔雀团队”的资助方式。

  ●交通建设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项目基本完成2017年度征地拆迁任务。

  龙岗区布坂联络道市政工程2.63公顷林地已完成审批手续。

  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及平湖大道东段改造工程、龙岗区丹荷路市政工程、聚龙路道路工程投资完成率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