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处安放的情感找个出口

  陈梦雨,初入职场的“小鲜肉”,刚来深圳不久,目前住在公司提供的宿舍里,她很少发朋友圈,然而关于猫咪的内容却占据了朋友圈大部分。闲暇时间总拿来刷萌宠的网站图片,隔段时间就约上好友来线下“吸猫”,在猫咖里一呆就是整个下午。

  庄园,美国某高校本科毕业的海归,成为一位伟大的铲屎官是她多年的梦想。回国刚到深圳,和男友一起的新家里,就多了新成员——两只英短猫。

  吴易福佳,自称“母胎单身”,25岁了还从未谈过恋爱,但他自己一点儿不着急,因为光是家里的两只小主子,已经够他忙的了。每每下班回家,把钥匙插进门锁,小猫就在门口“喵喵”的呼唤他,“很温馨,有种被牵挂的感觉。”

  北上广深这样的大都市里,空巢青年越来越多,而“有猫型人生赢家”成了他们追逐的人生目标。在高压力、高强度的工作之余,空巢青年通过“吸猫”得到情感释放。网友这样形容这一群体:无房无车,但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人生赢家,因为他们有猫啊!

  “喵星人”神秘、独立的特点,对于嫌麻烦但又渴望陪伴的空巢青年极具吸引力,不需要带出门溜圈,对主人爱理不理。在都市青年看来,这是一个恰到好处的陪伴。

  猫咖成“吸猫”一族集聚地

  位于大厦高层,通透的落地玻璃让阳光洒进室内。咖啡师顺便兼任店主,不紧不慢地冲调饮品,偶尔还会逗逗猫。虽然室内空间稍显狭窄,但布置得十分温馨。地上铺着地毯,要是愿意,也能坐下来和猫玩耍。众多喜欢猫咪的青年总在这里相聚。

  暖暖猫咖啡,位于金中环大厦14楼,由一对年轻情侣共同经营。店主王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猫咪太多养不下了,所以萌生了开一家猫咖的想法,今年1月才正式开业。

  多数的猫咖面积不大,大致可容纳20人左右。有相当部分隐匿在写字楼或是居民楼间,工作日的最低消费大概30元~60元不等,节假日则在50元以上。有的猫咖会收取“门票”,有的则设置最低消费来售卖饮品和甜品。一份饮品的价格往往比低消价格少几元钱,要满足最低消费,则必须购买一份饮品再加一份甜品。

  周末来猫咖,大多需要提前预约。中午12点开门营业,11点半就有客人陆续到门口等候,大多三五好友相伴而来,一坐就是一下午,逗猫、聊天、喝咖啡或者就看着窗外放空自己。

  王小姐告诉记者,常来这里的都是熟客,他们经常会约上好友在此相聚。

  许先生经常光顾深圳各大猫咖,他告诉记者来这种店感觉很棒。老板不会殷勤地招待你,开设在大楼内的猫咖让你有种回家的感觉。进门铃铛响,老板开门递上鞋套,点完吃的,就到角落的沙发上躺着。除了点东西的时候说话,其他时候都可以保持高冷。开一盒猫粮,一群猫咪心甘情愿地围在你身边。他笑着说自己是猫系男子。

  还在读大学的谭小姐跪坐在地毯上,给身边的一只折耳猫挠痒痒。“每周都要来给店里的小猫请安,这里的人都是‘猫奴’,要什么面子啊。”她说。

  深圳的猫咖不在少数,许多猫咖开门营业,也有不少猫咖关门停业。记者在网上看到一家评价不错的catopia猫咪咖啡馆,当到达现场时发现已经歇业了,当在电话中询问店主歇业的原因时,得到的回答是租金太贵,入不敷出。不过要是想念店里猫咪,可以加群来了解它们的日常生活。

  “云养猫”发展成新商业文化

  “云养猫”大概是指这么一个群体:由于条件限制,无法真正养宠物猫,因此每天在网上浏览大量与猫咪相关的视频、图片,以此表达自己对猫咪的喜爱。

  早期“云养猫”,起源于一些博主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猫咪的日常,吸引“猫奴”的围观。美国社交平台BuzzFeed早早就嗅到商机,网友称其为阿猫阿狗网站,该平台因各种可爱的萌宠图片而受到欢迎。

  在深圳这样的城市里,也有不少青年选择“云养猫”。梦雨是云养猫群体中的一员,这个没有养猫的的姑娘,经常出没的地方就是各个养猫人的微信群,一边划手机,一边发出痴汉的笑容。看猫片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

  像梦雨这样刚毕业的年轻人,照顾一只猫成本太高,需要稳定的生活状态和不错的经济收入,“‘云吸猫’就不用考虑这么多问题,不会有为小生命操心的那份压力,只要猫够萌就行了。”

  养猫人士喜欢给猫拍照,把可爱的猫图晒到社交媒体上,他们在收获赞赏的同时,也满足了“云吸猫”群体的“吸猫”愿望,这样一看,一个完整的“吸猫闭环”就形成了。

  当下,“云养猫”更是发展成了一种新的“商业文化”。新生代表情包代言猫“瓜皮的id酱”拥有356万粉丝;明星杨幂给自家猫咪开微博、仅一个月粉丝达到4万;在美食视频博主“日食记”的视频中网友留言:小猫“酥饼”才是男主角,这只小猫也有自己的微博,坐拥431万粉丝。

  当养宠物条件有限的青年,纷纷转战云养宠,“吸猫”、看猫片、玩猫咪游戏时,人们圈粉宠物的阵势,和追捧真人明星没有两样,相比线下的“吸猫”,“云养猫”这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不容小觑。

  猫咖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

  店内散落的猫毛,被猫误食的餐品、不经意被生气的小猫抓伤,还有不少客人会强迫抱猫合影,打扰猫咪的休息。有的猫咖养了十多只猫,不同性格的猫咪容易发生冲突。这样一个环境,对猫咪真的好吗?

  记者探访发现,多数猫咖没有完整展示每只猫的简介与健康情况:例如做了哪些防疫措施、上一次防疫是什么时候等。当记者询问店主是否给猫咪打疫苗,得到的都是肯定回答,“当然打了,我们店里的猫出生到现在,每年都会打两次。”

  餐饮业的员工上岗都要健康证,而猫咖的员工“猫咪”是否需要展示健康证明呢?

  记者询问深圳泰宁宠物医院的医师得知,在没有洗手的情况下去抱猫,或有不健康的猫咪、客人来到店里,交互传染的风险很高。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的猫咖都配备了免洗消毒凝胶,但是部分店铺不会主动要求客人进店前洗手,有的则会在客人进门时,主动递上。

  据了解,目前,办理正常经营的咖啡馆或是餐厅执照,即可开一家猫咖。猫咖行业还缺少一套标准的操作流程和管理规范,很多细节问题仍值得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