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枪支弹药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个人不可私藏、非法持有,更不能制造、买卖。深圳一IT企业程序员便因“一念之差”惹来“牢狱之灾”。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李某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案宣判了,法院一审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李某出于个人爱好,并受所从事的虚拟枪战游戏软件开发工作影响,于2016年初至2017年初,通过QQ聊天软件联系、支付宝转账、邮递到货的方式先后购买数支气枪及一批铅弹,并购买制作子弹所需的弹壳、弹头、底火、火药等材料,自制火枪一支,手枪子弹一批。

  2017年6月14日,公安机关在李某住处将其抓获,当场缴获枪支四支,子弹261枚、PP弹和铅弹若干、枪支零配件及改装枪支工具一批。李某违反法律规定,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罪,鉴于其认罪认罚,有坦白情节,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从本案可以看出,目前涉枪犯罪已呈现网络化态势。检察机关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网络和物流公司的监管,督促网络运营商加强网络交易平台、支付平台对交易物品的内容监管,规范网上交易活动;严格落实物流快递公司对邮寄物品的收件验视、查验制度,切断枪支等违法物品的流通渠道。

  (深圳晚报记者伊宵鸿通讯员关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