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在羊台山毁林现场取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执法人员在羊台山毁林现场取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谁能想到一向注重城市绿化的深圳竟然发生了毁林事件。今年4月下旬,深圳羊台山麻磡村一侧山体上被发现2000多株林木被毁,涉及面积高达67.2亩,此外还发现了两栋违法建筑。更令人气愤的是,这一毁林行为已经持续了3年的时间,而至今元凶仍未找到。

  事件被曝光后,森林公安4月30日对涉案两宗违建非法占用林地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在5月12日决定予以行政处罚,要求违法行为人赔偿损失及进行复绿。5月1日,森林分局对涉案滥伐林木问题决定刑事立案侦查。但是,在这一案件的背后,有没有相关部门的行政不作为?有没有存在相关人员的渎职行为?为此,深圳检方行动起来了。

  昨日下午,深圳市检察院在罗湖区检察院召开羊台山非法毁林公益诉讼案件约谈会,约谈深圳市城管局、深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等多家行政执法单位,部分市人大代表也参加了约谈会。

  3年毁了67.2亩森林

  今年4月23日,有媒体报道,深圳羊台山毁林事件发生了非法毁林事件,深圳羊台山麻磡村一侧山体上,有大片原生林被毁,2000多株树木被砍伐,此外,还发现300多平方米违建。

  据森林公安昨日回应,被砍伐的地块有6块,砍伐及种植总面积为67.2亩,现场砍伐的林木(含幼苗)有2578株,类型为乔木、灌木。新种植林木17960株,主要类型为土沉香。

  而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公园有巡查制度,一开始发现有人在砍果树,当时不能清楚地知道林业部门是否有审批,而最早发现,砍果树种沉香时间是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