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市民打伞出行。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烈日下,市民打伞出行。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张柳晴)今年5月深圳高温酷热天气打了一场“持久战”,预计本周天气持续炎热到酷热,最高气温34℃左右,28日~29日有阵雨或雷阵雨,高温将有所缓解。

  预计月底有雨高温有所缓解

  据市气象台发布消息,截至5月22日,深圳已出现5天33℃及以上的高温炎热天气,为历史同期第三多。此外,5月中旬以来,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已记录到深圳12天滴雨未下,是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出现这类情况。

  接下来,炽燥闷热天气持续,预计23日~27日晴天到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中午前后阳光猛烈,持续炎热到酷热,最高气温34℃左右,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区36~37℃;28~29日有阵雨或雷阵雨,高温有所缓解。

  5月异常偏热酷热持续

  为何不到盛夏时节太阳已如此“毒辣”?市气象台专家指出,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和南海夏季风异常偏弱是今年5月异常偏热的两大主因。

  气象专家指出,一方面,弱拉尼娜事件于今年4月结束,但它对大气的影响仍在,导致了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控制着华南地区,华南出现大范围高温炎热天气。另一方面,今年南海夏季风强度偏弱,爆发偏晚,水汽输送偏弱,导致降雨少,天气热。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本轮酷热天气持续时间长,请做好防中暑防晒措施。另外,户外活动和高温作业人员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