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见习记者 蔡祝锋 实习生 邬佳颖) 近日,有业主爆料,深圳泥巴公社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泥巴公社)突告停业,公司欠下业主、项目承包商、材料供应商债务将近3500万元。现施工队已停止作业,公司人去楼空,失去联系。

  记者发现,深圳泥巴公社运营中心已停止运营,包括在罗湖区、南山区的两家门店也已关门。

  泥巴公社装饰公司是一家为客户提供房屋改造装修的公司,总部位于湖南。5月20日,公司总部回应称最近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导致经营困难,只能暂停营业,重新整顿。同时网上相继爆出上海、武汉、南京、南通等城市泥巴公社分公司出现关停的情况。

  受害业主:房屋多数未进行装修

  今年4月中旬,业主张先生向深圳泥巴公社罗湖店交付65%装修款共9.78万元,准备给在宝安的房子进行装修。5月17日,正在外地出差的张先生从泥巴公社装饰公司总部得到消息,公司突然给员工下达了遣散通知。张先生当晚飞回深圳,于18日早上到深圳泥巴公社罗湖店咨询。

  张先生称,当时深圳泥巴公社员工只让他进行登记,等待公司管理层给具体指示。在现场,已经有许多项目承包商过来“讨债”。

  “不久前公司员工还多次催业主付装修款,有的甚至在凌晨打电话催促刷卡签单,没想到公司那么快就倒闭了。”业主黄小姐说。今年4月22日,黄小姐刚在深圳泥巴公社南山分店交付9.3万元装修款,房屋尚未动工装修。“南山分店是在今年3月份开的,当时通过打折扣的方式吸引客户,签了300万元的单子。”黄小姐称,由于泥巴公社在天猫、淘宝、京东等平台装修类条目上均排名第一,便选择了这家公司。

  5月19日,记者在深圳泥巴公社罗湖店现场看到,公司已被物业公司围蔽,人去楼空。业主张先生称,深圳公司法人代表叶龙、总监宋丕刚,以及各工程主管,均已失去联系。

  经张先生粗略统计,涉及深圳泥巴公社关停事件的受害业主交付款项总额达1800万元,目前房屋多数未进行装修施工。

  项目承包商: 因无力垫资导致工程停工

  项目承包商戢先生告诉记者,深圳泥巴公社在收到业主交付的65%款项后,仅有其中的10%分拨给项目承包商,由项目承包商垫付其余资金,待施工完毕后才能拿回垫付的款项。

  “由于需要项目承包商垫资,深圳泥巴公社又拖欠工程款,我们已经没有能力给工人发工资,只得停工。”戢先生称,深圳泥巴公社拖欠其工程款6万余元。而在5月19日后,公社的所有人员均已无法取得联系。

  提供卫浴的材料供应商李先生称,早在2017年底,泥巴公社便拖欠部分材料款,现今共拖欠其40万元。而深圳星星传奇木门老板王先生则称,泥巴公社已累计拖欠其70万元材料款。

  业主张先生统计,深圳泥巴公社拖欠项目承包商资金超400万元,拖欠材料供应商至少600万元。

  泥巴公社总部:

  因母公司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

  事发后,业主纷纷找深圳泥巴公社讨要说法。深圳泥巴公社运营中心员工张先生称,自己也是事发后才知道公司出现状况。“现在我也无法联系到泥巴公社高管。”张先生称,公司在5月18日通知所有员工不用过去上班,随后为其结算当月工资,但尚未给提成。

  5月20日,泥巴公社总部通过官方微信发布《苹果装饰集团子品牌——泥巴公社装饰近期事件真相说明》,将资金链断裂原因归于苹果装饰集团事件的负面影响,以及公司近几年盲目扩张,管理、运营方式不当,成本高收益低等。在说明中,泥巴公社承诺将在政府和债权人代表的监督下,请第三方审计机构查清公司所有资金流向,并计划重新组建新公司,用3年时间偿还所有债务。

  警方:正在展开议案

  5月21日,多名受害业主、项目经理以及材料供应商,前往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案。警方表示,正在对该事件进行定性分析,展开紧急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