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体验深圳市政务自助服务平台。▲市民体验深圳市政务自助服务平台。

  深圳晚报讯(记者 温银妮 通讯员 温现青 王柄钧) 5月22日,深圳市政务自助服务平台暨智慧福田APP上线仪式在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举行。市民凭身份证可在自助服务平台终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享受24小时全天候服务。这标志着深圳市民迎来“不见面审批”,进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通道。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福田区区长高圣元出席仪式。

  作为深圳市政务自助服务平台试点的行政区,福田首批110台自助服务平台终端已部署到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10个街道以及95个社区服务大厅。即日起,市民和企业通过自助服务平台终端实名认证注册后,即可自助申请办理涵盖34个部门的1488项行政审批业务。市民“刷一刷”身份证,便可查询、下载和打印个人参保证明、五险一金缴纳明细、无房产证明等,享受生活缴费、航班查询、车票订购等便民服务。

  深圳市政务自助服务平台建设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通过打造区域公共服务系统,打通行政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借助自助终端广泛布设,深圳市政务自助服务平台通过事项的跨部门整合和流程再造,结合身份识别、智能传感、自助服务、智能咨询等技术,把行政许可、非许可、行政备案和公共服务等业务集于“一终端”,在自助服务终端下实现业务跨区域“全城办理”。按照计划,下半年将在“亿元楼”、大型住宅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部署100台终端,积极实现“就近办”“快捷办”“异地办”,努力打造“市民身边的大厅”。

  此外,智慧福田APP同日上线。福田区积极探索手机终端办事,打造“掌上”福田,群众通过移动终端扫描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将材料电子化上传预审,待得到预审结果后,自动转入后台处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智慧福田APP计划开通民政互动快捷通道,搭建民众、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桥梁,实现市民信息上通和政府信息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