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备受关注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考即将拉开序幕。记者从市招考办获悉,2018年全市普通高考考生人数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达到4.76万人,比去年增加4024人。全市在9个区(新区)设48个考点,新增第七高级中学、育才中学、盐田高级中学、光明中学4个考点。高中学业水平考生4.2万人,比去年增加242人,设41个考点。

  深圳晚报提醒广大考生,可于6月6日下午4点至5点30分进入考点“踩点”。另外,今年高考期间或遭遇明显风雨天气,广东省考试院提醒考生和家长,针对天气变幻要有充分预案准备,请考生和家长不要听信停考的猜测。

  “踩点”时找出最便捷赴考线路

  绝大多数考生和家长都是第一次面对高考,该如何“踩点”呢?专家提醒,考生“踩点”时最好多设计几条赴考线路,将各条线路对比排列,确定哪条线路最快捷、最有保障。选择线路时,最好避开拥挤路段。虽然“踩点”时不能进入教室,但每个考室门口,都会有座位分布图,考生在“踩点”时,应认真对照准考证与考场及座位信息是否一致,特别应注意参考科类对应的楼栋和考场号。

  此外,在考试前可能会出现个别考生因紧张而频繁上厕所的情况。因此在“踩点”时,考生应注意本楼层以及其他楼层的厕所位置。考试当天,考生尽量不要吃稀饭或过量饮水,避免出现生理性异常反应。考生在“踩点”时应对考点的医务室、心理疏导室等场所的分布位置都心中有数,以备不时之需。

  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应在每科开考前30分钟凭准考证、身份证(现役军人身份证件),通过指纹识别或人脸识别等考生身份验证后,进入考场,对号入座。入座后将准考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放在桌面靠走道边上角以便让监考员核验。开考15分钟后(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考试开考前15分钟),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出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不要轻易听信停考猜测

  今年,全市48个高考考点均实现了考试全程信息化辅助管理,统一搭建了网上巡查系统、网上通讯指挥系统、考务统一指令播放系统、考生指纹验证系统和作弊信号防控系统等“五大系统”,并统一配备金属探测仪、设置“试卷封闭式流转通道”,严密监控考试过程,严查各类考试违规作弊行为。

  此外,今年深圳选定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作为试点,首次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入场考生进行身份验证。据了解,这是全省两个试点考点之一,今后将逐步推广到更多考点。

  根据气象预报,高考期间广东省会受较大的风雨影响。对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向全省考生发出考前提醒,考生及家长请提前做好防御恶劣天气和次生灾害的准备,多关注天气变化。极端天气中的高考对广东教育部门来说并非第一次碰到,省考试院表示已有充分预案准备,望考生和家长放心,不要轻易听信停考的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