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一影院大厅内摆放的共享按摩椅,用户手机扫码即可使用。 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 摄 龙华一影院大厅内摆放的共享按摩椅,用户手机扫码即可使用。 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娅) 按摩椅也玩起了共享。不知何时起,深圳各大商场、影院以及机场均出现了共享按摩椅的身影。市民只需扫码最低花上几元钱,就能享受一次。近日,记者前往多处共享按摩椅摆放点观察发现,按摩椅十分“受宠”,市民们接二连三地坐上体验。医学专家表示,共享按摩椅可能存在一定卫生和安全隐患,建议正常使用不超15分钟。老人、小孩、孕妇和患有严重内科疾病、皮肤病、腰椎病等群体不宜使用。

  扫码支付即可用 多种服务模式供选择

  在福田区的某商场影院一个角落,几位市民并排斜躺在按摩椅上,眼睛微闭,享受着按摩服务。记者走近看到,这款共享按摩椅顶部,印着“用零钱做个微SPA”的宣传标语。在按摩椅的右侧手把上,贴有一个二维码以及使用流程说明。手把下端设有3根不同型号的充电线,供用户按摩时给手机充电。

  记者扫码后发现,这款共享按摩椅无需下载APP,也无需缴纳押金,选择想要的服务模式后一键支付即可使用。服务模式分为3种:8元8分钟唤醒身体;12元16分钟通行气血;15元20分钟舒张筋骨。通行气血一栏还打上了“推荐”字样。

  一位刚结束8分钟的按摩体验的市民表示,感觉全身松了,脖颈也舒服多了。

  “六一”儿童节当天,游乐场成了家长孩子们的好去处。龙华一商场里的游乐场,共享按摩椅身影也是无处不在。这是另一个品牌按摩椅,服务模式与之前记者走访的几款品牌相差无几。不同之处是,这款按摩椅手把上不仅有多种功能,如力度调节、靠背上升下降、小腿上升下降等供用户选择,还明显标识了“注意事项”,提醒哪些人群不宜使用。

  “孩子进去游乐场玩,我在旁边等着无聊,就顺便坐上按摩椅按摩一把。”一位正在使用按摩椅的市民常先生说,他选择了30分钟的服务模式,虽调了中等力度,但捶打揉捏久了还是会感觉有些疼。

  医生建议正常使用不超15分钟 几类人群不宜使用按摩椅

  那么,共享按摩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哪些人群不适宜按摩呢?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疼痛科负责人颜大荃。“从正常情况来看,若感觉疲劳或运动后肌肉酸痛,可以适当使用这种按摩椅进行放松。但时间不宜过长,15分钟以内即可。”颜主任说,前不久自己就亲自体验过一次共享按摩椅。按摩过程中一些揉捏动作感觉力度模式与机体不协调。刚结束时不觉有明显不适,但几小时后却感觉浑身酸疼。

  他表示,老人、小孩、孕妇以及患有严重的内科疾病(心脑血管等疾病),急性损伤、传染性疾病、皮肤病等要避免使用按摩椅。此外,共享按摩椅存在一定卫生隐患。夏天人们穿着少,汗液又排出较多,按摩椅是直接接触人的皮肤,难以做到一人一消毒。如患有皮肤病,尤其皮肤本身有破损溃疡的人群使用按摩椅,如果不及时做好清洁工作,就更有可能导致细菌传播。

  从治疗角度看,颜大荃认为共享按摩椅治疗效果不大。这是一种机械性运动,并不会根据人体形态和病症来做相应治疗。他建议患有严重颈腰椎病还是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